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新城市议程》正式获得通过,人居三大会圆满落幕!

2016-10-21 14:3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当地时间10月17日-20日,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20日下午《新城市议程》正式获得通过,人居三完成了所有的议程,圆满落幕。

图片来源:联合国人居三

当地时间10月17日-20日,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20日下午《新城市议程》正式获得通过,人居三完成了所有的议程,圆满落幕。

下午三点,大会闭幕式从在基多文化中心举行。首先由六个高端圆桌会议的召集人就论坛的讨论情况进行汇报,这六个圆桌会议的主题分别是:让所有人分享城市包容与繁荣,生态、气候变化及灾害韧性城市,经济适用的住房,综合的空间规划与管理,各级各方面共同实施《新城市议程》,为可持续城市发展提供资金。

参加这些圆桌会议的代表高度认同《新城市议程》的内容,并且强调了“所有人的城市”这一基本理念,为了建设更为包容、安全的城市,必须系统地研究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采取综合规划的手段,改变部门规划的思路,开展城市与区域规划,要为所有人、特别是弱势人群提供住房、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要积极开展不同层面的互动与合作,实现良好的社会治理。要提高决策者和领导人对于城市问题的认识水平和责任感,积极推动创新和改革。强化监测与监督,建立数据系统,推动社会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

随后合作伙伴大会(GAP)、提案委员会分别汇报了有关讨论的情况。四点三十分,会议迎来第一个高潮:会议主席宣布《新城市议程》获得通过。全场掌声雷动,参会代表起立欢呼,会场内掌声震耳,经久不息。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博士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感谢各成员国和各方为这份重塑城市未来的战略文件所做的卓越努力,感谢所有专家参与专题报告、政策文件和《新城市议程》的研究与起草,认为这份文件为世界城镇化发展揭开新的一页。他希望各成员国、国际组织、民间团体积极参与到实施《新城市议程》的行列里来,要把这份纸质的文件变为具体的行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各自承担应尽的职责,并加强合作与创新。他强调,制度与法律、良好的城市规划设计、可持续的财政支持,是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同时,他指出,今年是人居署成立40周年,借着《新城市议程》得以通过的契机,人居署将进一步朝着更加担责、更加高效的方向发展。

在厄瓜多尔总统宣布人居三大会闭幕后,迎来了大会新的高潮,伴随着“梦中的城市”的演唱,参会代表起立起舞歌唱,庆祝《新城市议程》的通过和会议的圆满成功。歌中唱道:面对世界的巨变,期待迎来平等与爱。让我们携起手行动起来,让世界成为每个人的家园。行动起来吧,因为在我们内心里,蕴藏着我们梦想中的城市。高擎和平与和谐的大旗,我们的城市未来更美好!最后,代表们纷纷拍照留念,依依不舍地离开会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