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吴良镛:城市化不应以牺牲乡村为代价

2016-07-18 13:5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游雪晴)《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5)》日前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乡村凋敝也日益严重。中国科学院院士吴良镛撰文指出,为了发展城市而牺牲乡村,代价是巨大的;应改变“重城轻乡”思想,因地制宜采取差别化发展策略,以综合系统的方法应对城乡统筹的复杂性。

该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建设用地扩张速度明显高于人口增长速度,在过去的34年里,中国设市城市建设用地增长了6.44倍,年均增长率达6.27%。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城市人均建设面积为129.57平方米,大大超出国家标准的85.1至105.0平方米/人,也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人均84.4平方米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人均83.3平方米的水平。

专家指出,建设用地快速扩张为支撑经济快速发展、满足城市居民的社会需求提供了保障。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社会经济、生态环境问题,加剧了城市病的发生。

吴良镛指出,为了发展城市而不惜牺牲农村,为了土地开发简单强调征地,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对乡村发展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危害。“三农”问题日益严峻,乡村凋敝令人心焦。他认为,应建立新型城乡关系,对于特大城市地区,要促进生产力要素灵活流动和重组,在区域尺度上对特大城市过分集中的功能进行有机疏解,同时要提高中小城市和城镇人口吸纳和服务功能,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大中小城市均衡分布,有序流动,形成一种协调的城乡统一体。

吴良镛说,研究复杂问题往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专门问题入手,不断深化,得到结论;另一种是综合整体思考问题,得到结论。后者比较困难,是“人居环境科学”一直以来的追求。他认为,应将城市空间理论和中国传统设计理论结合起来,根据大自然的环境和人文环境,因地制宜发展地方文化,扩大城市设计,推进城乡规划。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