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赣江新区获国务院批复 将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支点

2016-06-16 09:23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6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的批复,这意味着赣江新区的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批复指出,江西赣江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生态环境良好。要把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批复强调,赣江新区建设,要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引领,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江西赣江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麻智辉认为,这将对江西的体制机制创新、对外平台打造和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带来利好。他表示,江西以往缺乏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赣江新区的获批,将会给江西带来相关的制度创新,并对江西的城镇化推进、昌九一体化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建设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江西建立开放型的经济。

中部地区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新区

据了解,自1992年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上海浦东新区成立至今,国务院共批复了18个国家级新区。其中东部地区7个、中部地区2个、西部地区6个、东北地区3个。另外,目前至少还有8个地区正在排队申报。

赣江新区是继湖南湘江新区后,中部地区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新区。公开消息显示,中部地区的武汉长江新区、安徽滨湖新区、河南郑东新区等地均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新区。至今,仅有湖南湘江新区和江西赣江新区获批。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认为,湖南和江西之所以能率先获批,因为两地规划的时间较早。对于湖北,“并非因为武汉实力不够,我认为武汉有后发优势,因为武汉的创新实力很强。”

国务院批复称,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

此前,中部地区提出申报国家级新区的包括河南郑东新区、江西昌九新区以及湖北东湖新区,三家申报的势头不相上下。今年两会期间,江西代表团首次提出了“赣江新区”的说法,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意见,“昌九新区”改名为“赣江新区”,当时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各部委意见。

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支点

此外,批复强调,赣江新区建设,要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引领,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江西赣江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根据江西“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深入实施“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区域发展战略。该战略要聚焦聚力昌九新区建设,带动提升昌九整体实力和活力,使昌九地区成为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区。

根据江西此前规划,昌九新区是以昌九工业走廊、滨湖生态廊道、昌九新型城镇带和昌北、临空、永修、共青4个组团为重点。

从江西省2015年的经济发展数据来看,南昌和九江两地的GDP占全省总量的35.3%。因此,南昌和九江地区的一体化发展,一直是江西战略制定的重要考量。

同处中三角的湘江新区发展速度很快。根据《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显示,近5年来,湘江新区保持了13%的年均经济增速,经济总量占长沙市的30%、湖南省的8%。

对于中部这两大国家级新区如何联动,麻智辉认为,江西和湖南作为中三角中的两方,在产业发展等方面应该是合作大于竞争,形成互动互补的关系,共同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例如,在家电制造和汽车产业等方面,两省可以进行资源对接。

麻智辉认为,赣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后,将成为江西重要的发展平台和重要的区域发展增长极。此外,赣江新区还有一个特色,即发挥江西的绿色生态优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进行实践和探索,这将为其他国家级新区起到借鉴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