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周岚代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完善定价机制

2016-03-07 09: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杨绍功)总理在报告中说,今年将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如何让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又快又好,让城市尽早告别“马路拉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认为,要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当前迫切需要完善定价机制。

周岚表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具有运营高效、维护方便、安全可靠的特点,虽然初期建设成本较高,但一旦建成即可一劳永逸,是解决“马路拉链顽疾”的根本之策,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综合功能的关键举措。社会各界应当群策群力,共同协调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尽管社会各方广泛支持认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推进,但目前影响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广泛推开的制约点是定价机制不够健全。”周岚举例说,由于电力、通信等重要管线由国家相关部门和单位垂直管理,在地方政府层面,较难形成对等公平的协商机制。此外,地方政府和管线单位在建设时机、投资时序和入廊收费等关键问题上有不同认识,较难达成共识。

周岚建议,尽快系统总结国家第一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的经验,出台更为明确具体的定价机制,区分不同类型的管廊,确定造价标准,提出各类管线入廊的费用分担比例指导幅度。这样具体明确的定价机制一旦形成,将大大激发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综合管廊的积极性,PPP模式有望较快推开,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模有望迅速增长。

“建好地下综合管廊也是补短板、惠民生。”周岚说,这既有利于补短板,快速提高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和安全运营水平;也有利于稳增长,带动社会有效投资;还有利于惠民生,大大减少因马路反复开挖给百姓带来的不便和干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