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杨涛:城市交通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6-02-17 14:2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杨 涛

编者按:

在我国城市发展进入新时期之际,中央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会议上提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做好“五大统筹”。

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放到了第一位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近30年来的城市工作由于没有考虑到城市自身成长发展的规律,过度的倚重经济考量和城市职能,在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未来新的一轮城市建设应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进行。

为此,中国城市规划网推出系列文章,与多位专家共同聚焦城市发展规律。本期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涛谈城市交通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杨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城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城市土地(或者也可以说“城市空间”)与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进程中相互关联、密切互动的两大基本要素。城市交通与城市土地利用密不可分,就象人的肉体、骨骼、血脉完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样。城市交通之于城市如同人体的骨骼和血脉。众所周知,从19世纪末开始至今的一、二百年历史表明,现代城市的成长发育,与现代交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城市交通的现代化既是城市现代化的支撑条件,也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进入21世纪,城市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被称为是“城市的世纪”。城市交通将扮演何等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呢?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交通是决定一个城市区位优势的关键因素,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等的发挥必须依赖交通条件的有效支撑;否则,这些优势只能是潜在的优势,而无法转化为现实的优势。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城市与国际间、区域间、城市间以及城市内部各功能组团间的联系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紧密、越来越重要。这种联系的快捷性、方便性和可靠性成为决定这个城市发展机会和地位的关键之一,对城市投资环境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甚至决定性的影响。

其次,交通是城市机能的重要构件,是体现城市活力的重要方面。城市交通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城市活动效率的高低。城市交通体系的完备性和运输组织管理的有效性,直接影响城市的成长和发育,影响到城市功能的正常发挥。城市框架的形成和扩展,城市功能的集聚与疏散,首先也要靠交通基础设施。这对于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各个城市的发展都十分重要。

第三,交通是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体现和保障。城市的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交通是人的一项基本活动。随着市民的收入水平和素质的提高,人们对时间价值的判断和出行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包括快捷、安全、方便、舒适以及自由、私密、信息、环保等等各个方面。城市交通要充分满足富裕化了的市民出行需求心理,提供满意的、高品质的出行服务。城市交通设施的供应和交通管理与服务要充分体现人性化和社会公平性。城市交通的规划建设与管理要保护和发扬城市特色、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这些都是现代城市文明和优良人居环境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