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哈尔滨棚改项目“哈南之星”无手续任性施工 底气从何而来?

2015-08-27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锡菊

哈尔滨棚改项目“哈南之星”在没有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施工。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两年左右。 刘锡菊 摄

8月13日,中新网刊发《哈尔滨多部门执法竟止不住棚改项目“哈南之星”违建步伐?》一文,反映哈尔滨市棚改项目“哈南之星”无证施工。从中新网反映“哈南之星”无证施工并导致工地发生滑坡至今,一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先后采访了哈尔滨市规划局、市建委以及香坊区棚改办、区安监局、区执法局、朝阳镇政府等部门,但“哈南之星”无证施工仍在继续。

香坊区朝阳镇帮违法房企圆谎

在此前的采访中,黑龙江龙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伟星和香坊区朝阳镇书记魏跃全均称从来没有接到过任何市民对“哈南之星”无证施工的反映。

但据2014年由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哈南之星一期项目查处情况的报告》内容显示,“香坊区行政执法局曾将龙广开发公司违规建设行为通报执法主体单位朝阳镇政府。”

明明对‘哈南之星’违规行为一清二楚,朝阳镇书记魏跃全为何在接受记者时称“从来没接到过任何对于‘哈南之星’无证施工的反映”?26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朝阳镇找到魏跃全书记追问此事时,魏跃全不予回答。

谁来执法?香坊区执法局、朝阳镇相互推诿

26日,记者来到香坊区执法局,将“哈南之星”违规行为反映给执法局宣教科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请示完领导后告诉记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乡镇的行政区域是以乡镇为行政主体,行政主体有处罚权,“哈南之星”的违规行为应该由朝阳镇政府作为执法主体进行处理,和香坊区执法局没有关系。

对此,朝阳镇相关负责人称,按照《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查处违法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相关规定,市、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城市规划区内违法建设的巡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城镇规划区内未取得规划许可的违法建筑(含临时建筑)进行拆除。”

该负责人称,“哈南之星”项目本身坐落于城市规划范围内,不是乡、村庄规划范围内。按照相关规定,应该由香坊区执法局对其进行拆除。

朝阳镇书记魏跃全:“市里已经定调子了!”

在26日的采访中,香坊区朝阳镇书记魏跃全多次告诉记者:“这个事情哈尔滨市已经定调子了”。

魏跃全称“昨天(25日)下午,哈尔滨市召开了协调会。”当记者表示想要了解会议内容时,魏跃全称:“因为政府的一些事儿,我们得请示领导,可不可以公布。我得先问问(香坊)区里,(哈尔滨)市里精神可不可以通报给你。”

当记者询问何时能给回复时,魏跃全称“得看区领导有没有时间”。

直至记者发稿时止,魏跃全仍没有给记者答复。

市民:违建“棚改”=“黑项目”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一个棚改项目,涉及规划、建设、土地、验收等多个部门,规定可谓非常之严格,但“哈南之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手续擅自施工,哈尔滨市诸多部门竟视而不见,实在是令人费解。

在采访中,市民徐女士称,作为哈尔滨市规模最大棚改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来应该是一个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但“哈南之星”没有规划手续、没有建设手续,施工质量也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来进行监管,这样的“棚改项目”已经变了味,成了违建,成了“黑项目”。

“没有手续任性施工,‘哈南之星’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徐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从哈尔滨市到香坊区,难道就没有一个部门站出来对这个披着‘棚改’外衣的违建进行监管吗?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拿出态度来,不要让‘民心工程’伤了‘民心’!”

根据朝阳镇书记魏跃全的说法,“市里已经定调子了!”这个“调子”究竟是什么?为何在哈尔滨市多个部门多次执法的情况下,“哈南之星”却仍可以无证施工?香坊区政府和哈尔滨市政府对龙广开发公司违规建房的行为是否应承担责任?哈尔滨市政府对此事是否应对此事启动追责?如果“哈南之星”无证施工的楼盘得到合法手续,其工程质量到底应该由谁来负责?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