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贵阳城建 > 正文

贵阳市云岩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2015-08-19 15:40 来源:贵州日报


宝山北路东山巷现状

宝山北路东山巷改造效果图

宝山北路筑东社区周边现状

宝山北路筑东社区周边棚改效果图

云岩是贵阳的中心城区和老城区,全区土地总面积93.57平方千米,人口100万余人。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快速增长,现一环内多分布棚户区,区域内房屋老旧,建筑密度大,质量差,人均居住面积少,拆迁死角多,绿化面积少,基础配套设施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情况普遍存在,城市格局、房屋现状亟待调整。因而也成为省城贵阳棚户区改造的主要战场。

改造需求建筑面积1300万平方米涉及9万户

云岩建成区面积45万平方公里,其中在一环内及周边约10万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近50万,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约5万人左右。经多次调查统计和测算,目前云岩区范围内共有各类需要改造的棚户区、城中村约13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总户数约9万户。

按性质和地域划分,需要改造的云岩区棚户区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城市棚户区。主要分布在二环以内的建成区,总面积约360万平方米,约5万户(其中一环内约250万平方米,一环外二环内约110万平方米)。这类棚户区的主要特征为建筑使用年限较长,建筑密度大,房屋质量普遍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均居住面积小,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其中存在大量的连片棚户区(约330万平方米),也存在零星的历次旧城改造遗留下来的拆迁死角、“插花地”(约30万平方米)。

第二类为城中村。主要分布在二环沿线及3个城郊片区,总面积约650万平方米,约2.48万户。其中,三桥马王庙片区约500万平方米,小关片区约75万平方米,渔安安井片区约75万平方米。这类区域虽然已纳入城市规划范围,但大部分土地仍为集体用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快速增长、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村民自然分户等原因大量修建房屋,缺乏规划管理,乱搭乱建现象严重,道路狭窄、通行困难,基础设施不配套,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中村”。

第三类为工矿棚户区。主要位于三马片区,也有部分零星分布于中心城区,总面积约290万平方米,约1.43万户。该类棚户区用地权属主要为国有或集体企业,绝大部分已停产,现状为老旧闲置厂房和职工宿舍,配套设施缺乏,居住环境十分恶劣。其中,三线内迁企业棚户区改造面积约44.8万平方米,改造户数约6290户。

推进措施疏老城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

根据《贵阳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2014-2018年行动计划》安排,云岩区棚户区改造将疏减中心城区居民12万,增加公共绿地和开敞空间17万平方米,实现降低老城区人口密度、降低建筑物密度,优化城市环境、优化核心区功能的‘双降双优’的目标。

按照每年启动不少于3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2014年,云岩区已经启动约31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改造户数约3万户。其中,城市棚户区类已启动或即将启动新建厂等32个集中成片项目、10个非集中成片项目的征收工作。城中村类正在强力推进渔安安井片区“未来方舟”、三马片区“中航城”、“万科城”、“林城国际”等项目以及小关片区安置房等建设。工矿企业类已启动三线企业棚改项目4个。

截止今年3月,已启动改造项目中,集中成片项目改造面积180万平方米,改造户数2万余户。一环以内启动改造96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2万户。一环以外改造88万平方米,改造户数8600户。城中村改造面积约86万平方米,三线企业改造面积约31万平方米,改造户数3000多户。非集中成片项目9个,改造面积约12万平方米。

特别关注非集中成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按照改造推进方式,云岩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分由市场化运作实施的集中成片棚改项目和由政府直接实施的非集中成片棚改项目两类。云岩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由政府直接实施的非集中成片棚改项目,多为历次改造中遗留下来的拆迁死角,由政府出资进行改造,改造难度大,特别需要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据介绍,由政府直接实施的非集中成片棚改项目又分多拆少建类和只拆不建类。多拆少建类项目主要分布于一环沿线及一环内的核心区域,房屋现状陈旧,居住条件较差,有碍市容观瞻,群众改造意愿强烈,且具备建设安置房的条件。经实地查看和认真研究,拟通过区域空间布局的调整和优化,采取就近回迁、统一安置的方式,拆除原有建筑后按规划实施安置房建设,并适当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增加绿化和开敞空间。

只拆不建类项目多位于一环以内老旧居民区,属历次开发建设的拆迁死角,房屋现状极为破烂,年代久远,存在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亟须进行改造。但由于地块面积小、受周边区域的建设条件限制,不具备整体开发的条件。针对此类项目,云岩区拟采取只拆不建(只建公共绿地、其他公益设施)的方式进行改造。

相关链接

云岩区正在推进的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

1、狮子桥宏安巷棚改项目

位于大十字狮子桥头,现状为使用年限很长的低矮建筑,居住条件差,环境脏乱突出,安全隐患较大。该项目计划征收77户,改造面积9788平方米。

2、飞山横街棚改项目

位于飞山街南侧、飞山横街旁,现状建筑时间较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该项目涉及搬迁68户,改造面积3098平方米。

3、宝山北路东山巷周边棚改项目

位于宝山北路东山巷周边,建筑年代久远,杂乱无章,居住环境恶劣,环境脏乱差,且沿宝山北路呈带状分布,严重影响城市景观,计划征收285户,改造面积22221平方米。

4、宝山北路筑东社区周边棚改项目

位于宝山北路与延安东路交叉口原金筑酒店周边,建筑年代久远,布局杂乱,建筑质量较差,居住环境较差,计划征收131户,改造面积11296平方米。

5、东山路栖霞路东山寺周边棚改项目

位于东山农贸市场左侧,现状为农房和自搭房,布局杂乱,建筑质量差,居住环境不佳,严重影响城市景观,急需改造,计划征收214户,改造面积37879平方米。

6、瑞金北路青禾街棚改项目

位于瑞金北路贵阳四中门口,现状为原土地登记处老楼、威清路社区老楼及部分低矮建筑,建筑使用年限较长,城市景观较差,急需改造,计划征收211户,改造面积17501平方米。

7、中华中路慈善巷棚改项目

位于云岩区中华中路南国花锦北侧,临南国花锦与燃气大厦之间,现状为破旧老式建筑,严重影响城市景观,急需改造,计划征收9户,改造面积10906平方米。

8、贵乌南路西侧棚改项目

位于贵阳市云岩区贵乌南路贵乌小学大门右侧,计划征收11户,改造面积1638.78平方米。

9、沙河街贵乌路交叉口棚改项目

位于云岩区沙河街与贵乌南路交叉口西北侧,计划征收40户,改造面积3791平方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