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生态贵阳 > 正文

贵阳市今年将新建33个公园

2015-06-30 16:50 来源:贵阳文明网 作者:刘磊

6月3日,记者从市生态文明委获悉,我市今年将在推进公园城市体系建设编制规划、优化公园城市布局、实施工程建设、提升公园品质、加强公园管理维护、丰富公园绿地类型和完善公园绿地体系等七个方面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建成33个公园。

在推进公园城市体系建设编制规划方面,我市结合“疏老城、建新城”的总体目标,推进编制《贵阳市环境总体规划》《贵阳市绿地系统规划》《贵阳市环城森林公园规划》。目前,这些规划已基本形成规划大纲和文本。

在优化公园绿地布局方面,我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通过因地制宜地优化各类绿地空间布局,指导城市公园绿地建设;针对公园绿地数量少、分布不均、人均指标低、公园类型欠缺等问题,专题重点规划,合理布局新增公园绿地,要求每个区县要布局一个城市综合类型公园。

在实施工程建设方面,我市将围绕城市绿化工程和公园城市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今年我市已经新增绿地44万平方米,并将重点新建5个山体公园、5个专类公园和23个社区院落公园。

在提升公园品质方面,我市将对原有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对新公园提出高标准建设要求,在市县级新建高要求的公园,力争将一批省级公园提升到国家级公园标准。同时加快现状公园提升改造,实施黔灵山公园、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现状公园的改造。

在加强公园管护方面,我市将对已经建成的公园绿地加强管护。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黔灵山公园的人流统计系统的使用,加快对长坡岭公园等其他公园的后期管护。

在丰富公园绿地类型方面,我市将推进小区的防护绿地和附属绿地的存量;同时,充分挖掘公园绿地的资源点和潜力,以达到丰富公园绿地的类型。

在完善公园绿地体系方面,我市将以实施“千园城市”为载体,着力构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五位一体的城市公园体系。

根据七大措施,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东山、云岩区文峰苑、南明区李家山、狮子岩、乌当区梅兰山等5个山体公园,开阳环湖公园、清镇市梯青塔湿地公园、观山湖区喀斯特公园、白云区曹关湿地公园、息烽县团圆山森林公园等5个专类公园建设。此外,我市今年将加快推进272个社区院落绿化,筹措200万元资金给予支持,重点打造23个院落,将具备条件的建成社区公园。 

相关新闻

我市通报八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涉及非法排污、未批先建等

6月3日,市生态文明委通报今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查处的8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这批案件主要涉及非法排污、未批先建等。

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截至5月底,我市环保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有力查处一批违法行为。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750人次,检查企业4192家,检查中下达执法文书417份,开展夜查203次,环保、公安联合执法20次,责令停产整改企业9家,限期治理企业234家。目前立案查处的环境违法行为案件120件,处罚金额达到805余万元。

市生态文明委昨日通报的8起案件包括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废气排放超标环境违法行为、贵州群立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等,目前,相关企业已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改。

市生态文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环保法》实施的同时,今年贵阳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对大气、水、重金属、危险废物、工业园区、交通干道、环评与环保“三同时”、自动监控设施等领域开展重点检查、排查,目前第一阶段排查已完成,进入重点整治阶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