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生态贵阳 > 正文

贵阳市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2015-08-17 13:07 来源:贵阳市农委

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是充分利用贵州、贵阳立体气候明显、生物资源多样、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遵循山地经济规律、运用辩证思维谋划“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路径选择,是贵阳农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和扶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从现实条件看,贵阳城市化水平相对较高,城乡结合面广,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小城镇层级分明,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具有辐射点源多、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同时,贵阳农业基础薄弱,人均耕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对农业资源整合力度不够,调整结构路径不够宽,普遍重数量轻质量、重生产轻市场、重规模轻效益等,导致特色产业布局分散、规模较小,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滞后,贫困落后仍然是基本面。不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道路,就无法挖掘发展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爆发力,就无法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从城乡发展看,“大城市大农村”是贵阳城乡发展格局的典型写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都滞后于城市。要改变这种差距,除了靠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还要靠农业自身增强内生动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通过专业化、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经营,可以连接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结合分散的小规模生产与健全的社会化服务,融合传统的生产方式与现代科学技术,从而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提供支点,为增强内生动力提供路径,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融合发展。

从产业基础看,贵阳农产品消费潜力巨大,特别是随着贵阳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人口大规模增加,加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高品质、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也日益提高。面对这么庞大的市场需求,守着这么大的“菜篮子”,面对这么大一座“金山”,我们农业绝不能干瞪眼、无动于衷,绝不能端着“金饭碗”却到处“要饭吃”。可以说,我们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同时,不管是设施农业科技园建设、农业经营管理水平、农村诚信体系建设,还是生态农业、品牌农业、特色农业等发展态势,都表明贵阳具备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良好基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