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生态贵阳 > 正文

息烽:“三个抓”坚守生态底线建设美好家园

2015-06-25 15:58 来源:贵阳文明网

2015年,息烽县严格按环境承载上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风险底线,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和《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突出“三个抓”处理好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一是抓生态环境建设

继续抓好重点营造林工程,森林覆盖率提升到51%以上。实施城市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点、线、面结合,森林景观与城市绿化无缝连接的城市森林景观。确保县城备用水源(鱼简河水库)满足向城区供水要求。按照“就近建设、就近处理”的原则,建设一批中小型乃至覆土式污水处理设施。加大对建筑工地、砂石厂、煤矿山、非煤矿山及道路扬尘治理,根据规划逐步淘汰城区周边达不到准入条件的矿山,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5%。

二是抓环境污染防治

实施“绿地保护”计划,推进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行动和县、乡联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实施“碧水保护”计划,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内新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实现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实施“蓝天保护”计划,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增加洒水防尘区域和频次;积极引导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还田还土,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和垃圾;规范实施机动车尾气检测,淘汰财政供养类黄标车;开展环保大检查,加大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实施现有燃煤锅炉的除尘、脱硫、脱硝,工业企业无排放烟粉尘和水泥行业脱硝治理;取缔城区经营性燃煤炉灶,提高居民生活用气、用电率。实施垃圾清理工程,县城及周边中心镇按照“村收、乡(镇)运、县处理”的模式集中到已建成的垃圾填埋场处理,边远乡镇按照“就近无害化处理”原则,探索研究处理方法。加强现有垃圾填埋场、转运场管理,提升处理能力,科学测算,合理布局中转站,实现封闭管理。加强餐厨、医疗卫生、建筑和尾矿垃圾处理的监管,确保规范运行。

三是抓体制机制建设

坚持凡是不符合生态文明发展方向、不符合环保要求、不符合节能减排的项目,不管能增加多少GDP、带来多少财政税收,都一律不能上。出台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意见,建立垃圾治理工作机制。整合“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建设资金,探索农村垃圾收费模式,逐步形成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资金投入和群众参与投入的机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采矿权出让,高度重视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巩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成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