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生态贵阳 > 正文

清镇市红枫湖镇实施“五大工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2015-06-25 15:47 来源:贵阳文明网

生态环境作为贵州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6大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贵阳市400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红枫湖的行政主体,清镇市红枫湖镇致力于探索建设生态小康,努力探索一条“保湖”与“富民”双赢的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红枫湖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源保护核心区达Ⅱ类,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89.5元。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美丽乡村建设全国示范点”,省级“同步小康(资源环境类)示范镇”,贵州省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

一是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围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扎实推进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项目,确保贵阳市百万市民饮用水源安全。完成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核心区2个村3个村民组360户生态移民搬迁项目,实现取水口附近约550余亩土地无任何地面建筑的相对封闭状态。

二是实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强化红枫湖周边村寨面源污染的治理,争取到农业、财政、移民等部门资金支持,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成大冲村人工湿地项目。采取提升素质、示范带动、加大投入、巡查严惩等措施,确保日产日清、应收尽收。

三是实施湖滨生态修复工程。以退耕还林、扩建生态保护屏障、建设生态湿地等方式,全力推进湖滨生态修复工程。2013年以来,共植树30万余株,退耕还林面积达8248亩;启动59176亩生态公益林规划建设工作;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大冲村、白泥村湖滨生态修复项目,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增强沿湖水资源保护功能。

四是实施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控制使用化学制剂、推广生物制剂和物理防治等技术。推广使用太阳能杀虫灯200盏,实施“测土配方”面积700亩,安装黄色纸(板)、蓝色纸(板)及性诱剂等物理诱杀害虫设备面积1000亩。五是实施卫生长效保洁工程。组织开展“保湖靓湖我在行动”和“保护水缸”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指导各村将卫生保洁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芦荻哨村小寨组形成“住户、村集体、两湖一库局各出资金,垃圾每日收集清运”的机制,民乐村试点以村为主的卫生保洁机制。加大保洁投入,目前全镇配置垃圾运输车6辆,建成垃圾中转站3个,垃圾斗239个,并按照“户收+村集+镇运”模式,承包给卫生保洁公司市场化运营,坚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