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云南17个城市纳入资源型城市规划范围

2015-06-06 09:38 来源:云南网 作者:许孟婕(都市时报)

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战略问题。昨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做好贯彻落实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昭通市、楚雄州是我国及云南省能源资源的供给和后备基地,须规范资源开发秩序。个旧市、易门县、东川区是国家界定的资源枯竭城市,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另外,全省各地要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工作岗位,优先支持失业矿工、工伤残疾人员、失地农民等困难群体再就业。

曲靖、晋宁等成熟型城市须高效利用资源

通知提出,云南属资源大省,多达17个资源型城市纳入国家首次明确的262个资源型城市规划范围,包含曲靖市、晋宁县、东川区、丽江市等地,资源型城市数量多、分布广、历史贡献巨大、现实地位突出。长期以来,这些地方作为国家有色金属、磷产业等矿产资源及森林资源的重要供应地。

有关州、市政府(滇中产业新区管委会)要加强对所属县、市、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红河州、昆明市、玉溪市政府要分别加大对个旧市、东川区、易门县等3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力度。

成长型城市昭通市、楚雄州,资源保障潜力大,经济社会发展后劲足,是我国及云南省能源资源的供给和后备基地。因此,须规范资源开发秩序,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基地,提高资源开发企业的准入门槛,合理确定资源开发强度等。成熟型城市曲靖市、晋宁县、安宁市等资源保障能力强,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是现阶段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核心区,须高效开发利用资源,培育一批资源深加工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丽江和香格里拉是转型的先行区

衰退型城市个旧市、易门县、东川区,是国家界定的资源枯竭城市,接续替代产业培育任务繁重,生态环境压力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难点地区,必须着力破除城市内部二元结构,千方百计促进失业矿工再就业,加快废弃矿坑和沉陷区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等。再生型城市丽江市、香格里拉县,则基本摆脱了资源依赖,经济社会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是资源型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先行区,可深化对外开放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通知还强调,要加大省财政对资源型城市尤其是资源枯竭城市的转移支付力度,积极支持资源枯竭城市的矿山企业、地勘单位申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等。鼓励中小型矿企实施兼并重组,逐步减少矿山数量,严格限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另外,全省各地要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工作岗位,优先支持失业矿工、工伤残疾人员、失地农民、棚户区改造回迁居民等困难群体再就业。

云南省资源型

成长型城市

昭通市、楚雄州

成熟型城市

曲靖市、保山市、普洱市、临沧市、安宁市、开远市、晋宁县、新平县、兰坪县、马关县

衰退型城市

个旧市、易门县、东川区

再生型城市

丽江市、香格里拉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