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四川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

2015-05-22 10:13 来源:四川日报

5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率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并出席四川·重庆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交流会暨工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陪同考察并出席交流会暨签署仪式。两省市共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大计,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携手共筑成渝城市群。 

在川期间,孙政才一行先后前往成都市规划馆、天府软件园高新视窗展馆及创业场、全时健康管理咨询公司、克莱因科技公司、尼比鲁科技公司、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德州仪器公司成都制造基地和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考察,与干部群众、青年创业者、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成都市和天府新区规划建设、重大项目落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小微企业成长、技术研发创新、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对四川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势头表示赞赏。 

在21日上午举行的四川·重庆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交流会暨工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孙政才、王东明分别讲话,黄奇帆、魏宏介绍了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备忘录确定,两省市将共同推动交通、信息、市场一体化,共同加强公共服务互助、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联动、产业发展合作,并建立双边合作工作机制,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互动。力争到2020年,将成渝经济区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统筹城乡发展先行示范区,将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孙政才在讲话中代表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和全市3300万人民,对四川长期以来给予重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四川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向勤劳智慧、勇于开拓的四川人民表示敬意。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各项事业面貌一新,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可喜局面。四川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和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重庆学习和借鉴。 

孙政才说,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全面融入全国发展战略格局,在服务全局中审视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构建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川渝地区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国家战略赋予了两省市新的战略定位,为两省市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为深化川渝合作指明了方向。加强川渝合作,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既是实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意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两地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这样的担当、这样的自觉,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把推进川渝合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努力在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谋求更好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