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傅爽:对于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回忆

2023-02-20 10:1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自1982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已走过40个春秋。

40年来,我国历史文化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理念不断提升、力量不断壮大,保护对象不断扩充,保护利用工作经验不断丰富。

40年来,一大批千年名城的守护者,秉承情怀与责任,发挥专业与技术优势,探索出了众多原创性、全局性、可复制、可分享的名城保护实践经验,留下了一段段难忘的回忆。

值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40周年之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推出“规话名城”专栏,该专栏为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发起的征集文章,讲述学委会委员们守住变化中“不变”的文化根脉的故事。

作者 | 傅  爽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城乡规划司调研员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2年1月27日到平遥古城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保护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这不仅是总书记对平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和文物保护工作的要求。

千年古城,历久弥新。总书记的考察调研,使我联想起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难忘时光。

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距今已过去了近25年,当年的许多事情就仿佛昨天发生的一样,这不能不让人感叹岁月飞驰、光阴似箭!我作为当时主管部门的遗产申报工作参与者,对于平遥怀有特殊的感情。从平遥古城着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至今,我多次去平遥,平遥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申遗之前,平遥这个名字对许多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这些人当中当然包括我。1995年听郑孝燮、罗哲文等老专家提到平遥后,我回家打开地图册,在山西版图几乎中心的位置中找到了平遥,但那时的平遥对我来说仅仅是一个地名而已。

经专家推荐,我部从1995年开始启动了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工作。

1995年12月,在征得有关专家和国家文物局同意后,我部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报送了《关于报送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函》(建外[1995]704号),提出拟将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宏村和西递古村落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1996年1月,我部城市规划司致函国家文物局,提出拟将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作为199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1996年3月,国家文物局给我部城市规划司回函,同意将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作为199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1996年4月,我部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报送了《关于报送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的函》(建外[1996]243号),提出将平遥古城、丽江古城申请列入1996年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1997年1月13-15日,国家文物局的郭旃处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马燕生处长和我先期赴平遥就遗产申报工作进行了摸底。我们听取了平遥县开展相关工作的汇报,考察了平遥城墙、清虚观、市楼、南北大街、日升昌、文庙、城隍庙、财神庙、老县衙以及几处民居大院,还到古城以外的双林寺和镇国寺进行了考察。考察后,与县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记得15号晚上我们还请山西省规划院的同志补充一些规划图纸,以备专家考察之用。山西省建设厅的曹昌智副厅长从多方面对专家的考察工作给予了支持,规划处的王银仙等同志以及县里的范良德等同志也一直陪同我们一起工作(记得当时由于经费缺乏,曹厅长还为考察资料的准备自己垫付了费用),考察组一行对下一步的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过这次考察,平遥对我来说已经从一个地名变成了活生生的历史文化载体,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保存完好的历史遗存和淳朴的民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考察组回到北京后,我们三个部门(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省建设厅等省职部门也开始了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的专家到平遥现场考察的准备工作。1997年2月13日上午,马燕生处长到我司来给拟共同下发山西省有关部门的接待函加盖公章。2月19日,山西建设厅的王银仙同志专程到北京迎接考察组一行,准备和我们三个部门的同志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的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田中淡教授一起赴平遥。2月22日,在山西建设厅王银仙等同志的陪同下,我和国家文物局的詹德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景峰以及田中淡等人乘晚上的火车赴平遥。

2月23号,在山西省建设厅、山西省文物局、平遥县领导及相关同志的陪同下,上午我们和田中淡教授共同听取了山西省、平遥县有关部门关于遗产申报工作的情况汇报;下午考察了平遥城墙、清虚观、孔庙和城隍庙,在考察过程中,中国古建筑的魅力感染着田中淡先生,他不时地就一些建筑的细部做法和装饰图案的寓意提出问题,平遥的同志均予以了明确的解答。当天晚上,还登上了平遥古城城墙,观看古城的整体风貌。

考察组还考察了日升昌、协同庆、永隆号、长生源食品店、百川通等票号和老字号,还考察了几处民居,26号考察了镇国寺和双林寺。当天晚上,山西省的副省长接见了考察组成员。平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得到了山西省、平遥县、省建设厅和省文物局的高度重视。

(花絮:在某店铺考察过程中,电视在转播邓小平去世的消息,播放到要求默哀时,考察组的同志和田中淡先生也共同默哀表示哀悼。)

平遥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田中淡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7年6月20日,我和国家文物局的郭旃等同志从北京飞往巴黎,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届主席团会议。当年审议的55项提名中,13项为自然遗产,41项为文化遗产,1项为双重遗产。6月26日讨论了包括平遥在内的三个我国的申报项目(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和苏州古典园林)。

在41项文化遗产提名中,涉及我国提名的有3项,即云南的丽江古城、山西的平遥古城及苏州古典园林。此次主席团会议讨论的结果为:推荐列入文化遗产名录的有31项,包括我国的平遥古城及苏州古典园林;需补充材料提交年底世界遗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的有7项,包括我国的丽江古城;推迟审议的有3项。

主席团认为平遥古城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推荐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会议的报告(初稿)认为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1997年12月4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次全体会议,我部的王景慧副司长和山西省建设厅的曹昌智副厅长及云南丽江的同志赴意大利参加此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平遥古城与丽江古城同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随后,根据王景慧副司长提供的关于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理由的英文稿,我在办公室抓紧时间将其翻译成了中文稿反馈给平遥和丽江供参考。至今看到的中文译文仍是我当年的译稿,这也是平遥和丽江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中值得回忆的事情。

平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已经将近25年了。平遥从默默无闻的县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以来,名声远扬,并且已经成为了全国旅游热点地区之一。20多年中,我由于工作的原因又去了几次平遥,发现平遥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古城内的市政管线入地了,许多传统建筑得到了修缮,旅游设施也日渐完善,一些沿街的民居经过整修改成了商铺或民宿,传统建筑在得到保护的同时也得到了合理利用。通过古城的保护与整治工作,平遥的历史文化遗存得到了有效保护,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并且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我已经退休两年多了,可每当回想起曾经参与的平遥和丽江古城、安徽的西递和宏村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总能唤起许多美好的回忆。遗产申报工作开拓了我的视野,学到了国际上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理念,也从地方同志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通过遗产申报工作,结识了一批热心保护文化遗产的同志,其中许多人成为至今仍然联系的朋友,友情难忘。参与平遥古城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是我职业生涯中值得自豪的经历。

祝愿平遥在今后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保护工作再创辉煌!

供稿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