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报告(2022)》发布,一体化程度创3年最大增幅

2022-11-08 09:59 来源:文汇报 作者:付鑫鑫

长三角贡献了全国GDP的24.1%、城市互投总金额超过2700亿元、门诊费用直接异地结算惠及近千万人次……11月7日,在沪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为192.56点,同比增长6.49%,实现近三年最大增幅,区域一体化发展向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去年11月,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发布首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

今年的指数结果显示,无论是区域GDP、工业增加值、高铁营业里程等总量指标,还是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寿命等平均指标,长三角均属于全国“第一梯队”,保持国内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1.jpg

▲2016-2022年长三角夜间灯光遥感影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指数引入了夜间灯光遥感影像数据。2021年,长三角夜间灯光指数较2016年增长57.24%。从图像对比可以看出,以“上海大都市圈”为中心的区域灯光亮度不断增强,灯光面积明显扩大,同时连接城市之间的灯光带越发密集,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生活圈、三小时高铁圈的建设让区域联系显著增强。

2.jpg

▲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指数”中的各项得分。

从今年指数新增的“数字生态”“绿水青山”两项指标看,长三角是全国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排头兵”。评价结果显示,三省一市数字生态表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上海、杭州、南京位列全国城市前十位,这些城市在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三方面均无短板,表现出强劲的数字创新能力和人才聚集效应。

4.jpg

▲长三角核心城市毕业生就业首选度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上海大都市圈GDP总量约12.6万亿元,已逼近纽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等“国际顶流”。报告建议,对标世界级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是长三角未来的发力方向。一方面,长三角各城市提供的金融、航运、创新等领域需求,市场一体化为上海带来巨大动能;另一方面,上海的平台和专业服务能力通过区域合作形成网络体系,在长三角空间腹地造就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聚能级、平台能级和服务能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