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城市设计与空间治理

 日期:2014年11月20-21日

 地点:上海设计中心南馆

 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

 承办:上海市规划学会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上海市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协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

    上海市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


报告人:徐毅松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题目:上海城市设计管理与实践工作经验交流

城市设计的理念在不断完善,概括起来主要是以人为本、城市个性和可持续发展三方面。以人为本,注重人的感受、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强调空间的社会归属感,以及自然的亲近感。可持续发展,强调遵循绿色、低碳、生态的理念,寻求人与自然的共生共存,和谐共处。【详情】

重磅观点:我们说确保城市设计要落地,重点可能一个管控要求明确,空间目标量化和指标化。第二个是用法定手段确保管控要落到实处。


报告人:唐子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

题目:世博园区城市设计实践交流探讨

如果作为沟通型城市设计,实施过程是很重要的。我现在说的是第一次转型,从“传统工业地区”到“世博亮点展区”;第二次转型还正在进行,即从“世博亮点展区”到“城市活力街区”的转型,这才是城市再生的最终目标所在。【详情】

重磅观点:在公共管理视角下看设计,我们认为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管理的语境,二是价值取向,三是管理方式。

思南公馆

项目地点:

项目位于上海市原法租界内,与复兴公园隔街相望,基地内有42栋30年代老洋房,占地面积约为5.1公顷。

项目背景:

思南公馆是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留保护改造试点项目之一,是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市中心独立成片花园住宅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基金”项目的思南公馆项目,旨在配合上海市的整体城市发展规划,配合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进程,成为城市建设的新亮点。


总体地位:

设计在保护各类近代优秀建筑的基础上,通过环境整治、功能置换及生活设施改善等方式保护和提升这一地区的人文、历史内涵与风貌,赋予旧建筑新的生命力,使其成为具有海派文化风韵、以居住为主的高级综合社区。

设计理念

在保护上海传统城市历史特色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商业文化特色,成为具有传统历史文化价值和现代时尚商业休闲气息的复古城市片区,整体开敞的空间规划设计及建筑空间同街道、广场、休闲空间的相互融合而构成的统一空间肌理亦是对上海城市公共景观空间的充实与创新。

布局结构:

在整体空间布局上,思南公馆主要由四个相辅相成的功能分区组成,分别为南苑思南公馆酒店区、北里特色名店区、西苑企业公馆区和东苑至尊府邸区。

空间景观:

思南公馆的城市空间规划合理的将建筑群体、城市街道、景观步行街、休闲广场等特定功能场所空间形态进行有序的连接,成为整合的序列空间。

徐汇滨江商务中心区

项目地点

位于黄浦江南延伸段西岸,用地面积约1.4平方公里。

项目背景

徐汇滨江是徐汇区内唯一可大规模、成片规划开发的区域,具有区位优势、腹地广阔、岸线绵长、滨水资源丰富等众多发展优势,其开发建设成为徐汇“十二五”期间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推动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重要支撑,也成为上海市黄浦江南段功能重塑的关键。

布局结构

规划形成“一带、双轴、三区”的布局结构,创造复合、活力、生态、休闲的滨江商务生活。

空间景观

规划形成滨江梳状开放空间、云锦路带状开放空间、内部块状开放空间三大特色空间。




总体定位

将徐汇滨江打造成为以航空服务业为核心特色,以科技服务业、文化产业为发展方向,以金融、商贸、休闲娱乐、专业服务等产业为支持的“文化科技商务区”,成为上海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之一,并聚焦四大产业,即总部经济及金融配套服务中心、航空服务业集群、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时尚文化创意中心。

设计理念

规划提出复合功能、立体交通、人文风貌、低碳宜人等城市设计理念,打造现代化活力滨水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