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王世福:对建筑设计的评价不能局限于外观形象上

2014-12-01 14:4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近年来,以上海为代表的城市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及城市管理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经验,为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协同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14年11月20-21日召开了以“城市设计与空间治理”为主题的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上海会议。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王世福在自由论坛一“城镇风貌”中指出,对建筑设计应该建立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而不能把整个创作结果舆论化了。

不能把创作结果舆论化了

当前建筑设计的评价包括被讨论的,更多是在外观或者说得文雅一点,集中在它的艺术效果,事实上艺术还有很强的科学性跟技术创新的内容,包括一些典型的大型公共建筑的争议。事实上应该全面的来评价,而不是说像什么,就把整个创作结果舆论化了。除了外观评价以外,应该还有更多,这是建筑界包括高等院校跟大的设计院应该努力做的,就是在大家只评价它的形象的时候,我们应该让大家知道是它的建筑解决手段,技术上的难题及科学性。即使一个具像建筑被批判,真正作为一个建筑,还是有很多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的,即使错,也应该拿出来讨论,而不能只是说像秋裤等等。

建立一种审查制度

再一个就是开发控制跟设计控制两个环节,实际评估方法包括目标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建立一种审查制度,而不是简单的去看指标的讨论。

开展积极的评论跟引导

从社会角度看,如何开展积极的评论跟引导呢?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这里面专业力量显然不够,事实上在巴黎出现过比我们更奇奇怪怪的建筑,但是在巴黎每次有关奇奇怪怪建筑的讨论,都促成了巴黎作为城市文化、城市内涵的一次进步。始终占到了我们有创意城市的道路上。我们每个批判的建筑,也是几十亿的投资下去,却没有为城市文化增加内涵。这个也不能怪舆论,这个发声怎么引导?无论是高校还是设计院甚至第三方NGO,都可以侧重这个事。当然这是比较宽泛的。比如千城一面,也在批评,但是不知道我们批评以后想要什么,我们想要城千面吗?好像也不是。还是千城五百面?人们陷入简单批判、嘲讽娱乐中,对于这一点,作为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去进行正确引导。最内核的还是机构跟环节,就是有关设计方案生成,可能在开发控制逐渐完善过程中我们要去建立。

(根据发言记录整理,未经专家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