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研讨会1号通知

2021-09-29 10:41

第四届 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研讨会(2021·杭州)

The 4th Conference on Development Zone Transformation and City Innovation  (2021·Hangzhou)

1号通知

在过去70多年的工业化与城镇化、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化与国际化进程中,中国城市已经由国际上的后发追随者变成了引领国际城市创新发展新潮流的重要力量,中国开发区作为推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以及中国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中国模式”走出去的重要品牌,正面临在新时代如何转型发展的考验。

当下各类新技术和新规则、新业态和新模式、新空间和新链接、新关系和新矛盾等不断涌现,并驱动城市和开发区发展场景与模式的快速变化。面对新型全球化和新技术推动的新发展格局,如何助力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如何适应、预判和调控我国城市和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方向、模式和路径,如何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对开发区和城市创新空间进行科学规划,需要进行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在此背景下,围绕“开发区转型和城市创新发展”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总结历史规律和实践经验、汇集相关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聚焦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关注热点、探索开发区和城市创新发展的方向和科学规划的方法,深入推动该领域的学术进步与应用延伸,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等单位具体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的会议举办模式,诚邀国内外业界同仁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会议汇集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在延续前三届(苏州·2015、西安·2017、南京·2019)会议主题基础上,从国土空间与城乡规划、地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视角分析,将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置于全球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深入探讨其发展与规划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机遇与挑战、思路与对策以及可借鉴的理论、思路与方法等。具体拟围绕(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进行探讨:

1.创新城市、区域创新走廊与创新型都市圈发展与规划研究

2.未来城市与未来园区的发展与规划研究

3.开发区再开发及其可持续发展与规划研究

4.新时代产业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方法与案例研究

5.“一带一路”区域、城市、园区发展与规划研究

组委会将根据参会人员实际需求组织对杭州城市与开发区创新发展与规划实践进行专题调研。

二、会议地点

线下会议地址:中国·杭州

线上会议地址:直播信息地址后续发布

三、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承办单位: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

四、会议时间

2021年11月5日-7日

11月5日(周五)下午:会议报到

11月6日(周六)上午:开幕式及大会特邀报告

11月6日(周六)下午:主题论坛

11月7日(周日)上午:学术调研

五、拟邀专家

本次研讨会拟邀请的专家主要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地理学会、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等国家和地方学会主要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业内知名高校学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设计院技术骨干,以及部分地方国家级开发区和新区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等,并结合会议主题开展中国科协支持的与“一带一路”沿线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埃及开罗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等高校的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工作及成果交流活动。

六、会议摘要征文启事

(一) 摘要要求

本次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公开征集论文摘要,征稿内容包括三项:标题、摘要、关键词。其中:

1.标题:应清晰明了地表达文章主旨和呼应会议主题与相关论题;

2.摘要600字左右,应说明研究目的和方法、观点和结论等,提倡紧扣会议主题进行理论和实证研究;

3.关键词3-5个,应与文章主题切实相关;

4.会议将同时接收中文和英文投稿。

(二) 摘要筛选

主办单位将对征文摘要进行专家评审和筛选。优秀论文摘要作为会议交流和宣读,同时论文摘要将收录于《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摘要集(2021.11杭州)》。

(三) 注意事项

1.会议征文采用邮箱投稿方式,来稿不退,投稿至注册邮箱:history@planning.org.cn

2.因疫情原因,会议将控制线下参会人数,优先保障来稿人员的线下参会名额,并择优安排在主题论坛宣读和颁发宣读证书;

3.来稿邮件标题请注明“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研讨会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作者个人信息(姓名+单位+职称或职务+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

4.摘要截稿时间:2021年10月18日(介于原先截稿时间与同期其他会议截稿时间较多重合,特推迟;同时已提交参会回执者无需重复提交);

5.对于提交全文者,将择优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委会主编的《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专辑发表。

七、会议注册

有意参加本次研讨会者,请认真填写参会回执(见附件),于2021年10月18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会议注册邮箱:history@planning.org.cn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的交通费和食宿费用自理,杭州市各酒店均实行绿码、实名登记入住制度,请参会代表务必核查届时本地、途径和杭州的出入要求,并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八、会议联系人

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章建豪(会议现场安排),13588001912

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朱凯(会议形式及要求),13588875047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钟笑寒(摘要提交及会议注册),15751671800

友情提示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10月25日以后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能参会(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以报到当天国务院发布为准);前往杭州前,请自行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报到时须提供“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及会议城市要求的健康码绿码等;若届时杭州防疫要求提供会议前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自行进行检测。

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研讨会会务组

2021年9月

附件:

参会回执.docx


学会声音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