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12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0-08-20 10:54

第12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

暨2020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年会

征文启事

近代以来,铁路的发明对城市乃至城市化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出现了铁路城市,形成了铁路网建设下的铁路城市体系,诞生了铁路城市规划。铁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城市形态和布局,而且也留下了丰富的与铁路相关的历史事件、文化遗存和城市空间。新中国以来,铁路已成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国家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发展对于城市空间结构以及城市化、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城市的影响作用,为探讨铁路与城市规划的历史与展望,具有不可替代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哈尔滨不仅是一座典型的因铁路而新兴的大城市、铁路枢纽城市,而且也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东北亚中心城市,具有鲜明的铁路城市及空间规划特点。2020年适逢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校庆,第12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暨2020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年会将于2020年11月14-15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以“铁路·城市·规划:历史与展望”为会议主题,围绕“铁路城市(群)规划史”“铁路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铁路与一带一路城市”“公共安全与城市空间”等议题,探讨铁路城市(群)及其规划的演变规律,探寻铁路城市(群)理论、规划理论的文化线索和历史智慧。

欢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规划管理、规划设计的专家学者及其他学科对城乡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有兴趣或者有研究成果者,积极撰写论文,参与学术研讨。

一、会议主题

铁路·城市·规划:历史与展望

(论文选题可自行确定,但要属于规划历史与理论范畴)

二、会议组织

会议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会议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三、征文要求

论文提交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15日。论文格式执行《城市规划》杂志的撰稿要求。提交的会议论文经审定后确定为宣读论文者,会务组将通知作者准备PPT发言稿。优秀论文将推荐给《城市规划》杂志并收录在会后出版的学委会会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07》。

请采用电子邮件方式投稿,邮箱地址为:history@planning.org.cn

四、联系方式

1.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刘一,18795866770,history@planning.org.cn

2.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谢佳育,18846755113

学会声音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