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 正文

郭旃:古镇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认知和重建问题

2017-01-09 14:1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召开。本次峰会以“特色古镇  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古镇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作题为“古镇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认知和重建问题”的大会报告。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以“古镇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认知和重建问题”发表演讲。郭旃表示,世界遗产体现着全人类对文化遗产最高度、最广度的共识,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尽管现在世界遗产的实践体系已经被它所带来的利益引发的各种政治和外交行为冲击得相当严重,但就对文化遗产的属性、价值和保护方法的认知而言,首先要符合人类文明发展中的普世价值,同时遗产保护应符合真实性理念,以及最小干预原则。这样的体系也同样适用于对古镇的认知保护。

而关于重建,事实上存在不同的解释,但无论是何种含义的重建,古镇的保护一定把对真实性的保护和最少干预原则放在首位。在充分理解不同重建含义的基础上,重建可以服务于适当的展示目的,也可以应用现代技术,但要遵循历史文脉和传统文化相结合,拒绝服务于旅游开发的“打造”性重建。如果是文物保护对象,必须遵守文物保护法,没有的不应该再重建。

郭旃表示,对于文化遗产的阐释将是多元的,难点和问题是无尽的,做好这些事情根本的出路还是强调公众参与、公众监督。保护与传承古镇可以参考《世界遗产公约》40周年基本话题:世界遗产是否为增进和平做出了贡献?是否为遗产地贫穷中的民众提供了依赖和保障?是否促进了对文化多样性的了解和理解?是否造福于全球环境的未来?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