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 正文

单霁翔:传承与守望——浅析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

2017-01-09 13:5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召开。本次峰会以“特色古镇  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古镇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题为“传承与守望——浅析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的大会报告。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传承与守望——浅析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单霁翔认为,古镇最珍贵的是特色,可将其归纳为十个方面的特色进行保护,包括地域特色、文化景观、建筑形式、生活环境、生产内容、饮食和习俗、休闲方式、文化娱乐、民间习俗和技艺传承。同时,古镇特色的保护面临多样化的挑战,比如衰败的状况、不正确的政绩观,因保护不善而发生火灾和不当建设引发的特色丧失等等。单霁翔认为,古镇保护要发挥当地民众的积极性,只有当地民众倾心保护自己的家园,主动传承,古镇才会有尊严,有尊严的古镇才会有生命力。

随后结合故宫的工作,单霁翔从创新理念、创新方法以及工匠精神的角度为古镇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参考。这些工作包括建设故宫博物院的数字博物馆,拍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平衡文物保护和参观者感受,整治环境,为更大程度地把故宫文化融入到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让文物活起来”的要求而开放更多的区域等措施。

单霁翔介绍,为加强宣传,故宫进行了英文网站、青少年网站、网上博物馆的建设,目前已向社会公布了所有藏品的主目录,《每日故宫》等APP广受好评。而用三年的时间建成的数字故宫社区,已经成为世界博物馆最强大的传播平台。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