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20年底云南将完成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2019-08-08 09:08 来源:七彩云端 作者:李颖 张昱

7月30日,记者从“美丽云南·七彩空间”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研讨会(第一期)上获悉,云南省全面启动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底将完成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2019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意见》要求,到2020年,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乔贵介绍,根据《意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要批示,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开展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建立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机制,成立了省自然资源厅厅长任主任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办公室。同时扎实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拟定了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划定与协调等20项重大专题研究,启动了我省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科学严谨评估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情况。

今年将重点指导昆明市、大理州、大理市作为试点先行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全省的编制工作探索经验。

赵乔贵介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是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组建后开展的一项全新的系统性的工程,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转变以往的规划重发展轻保护的思维方式,用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导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是当前工作面临的一大挑战。结合我省省情,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还面临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与经济发展矛盾突出、坝区空间资源保护与发展存在冲突、三线划定时间紧难度大等问题。”

“下一步,我省将立足省情,抓好组织领导、摸清全省国土空间利用资源现状和自然资源变化情况、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等重点工作,逐一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力求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探索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路子。”赵乔贵介绍,到2020年云南省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到2035年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