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定了!“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甲级资质认定”责任单位为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

2019-07-04 10:36 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导读

7月2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详细列出23项自然资源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显示“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甲级资质认定”的责任单位为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并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对“三项制度”的具体实施方案作出明确部署。

据了解,《实施方案》旨在规范部机关各司局和各派出机构的行政执法工作,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实际,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四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规范,并对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法制审核范围等进行了细化。

针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方案》指出,作出行政执法行为的部机关司局、派出机构承担公示内容的采集、制作、传递、审核、发布、更新等职责,并在各公示平台上完成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公示内容包括事前公开、事中公示和事后公开以及其他依法依规应当公示的事项。在公示程序上,行政执法公示内容应当及时编入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主动公开的程序办理;行政征收征用公示程序按照《土地管理法》等办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的执法决定信息与行政检查的执法决定信息应分别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及20个工作日内公开。在公示要求上明确:一是统一公示平台,二是维护当事人权利,三是建立执法信息更新机制。

针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部有关司局、派出机构是记录主体,应对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记录方式主要有文字记录、音像记录两种,必要时可采用文字和音像记录结合的方式;音像记录主要用于直接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执法案件及其他对当事人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需进行音像记录的;对文字记录能够全面有效记录执法行为的,可不进行音像记录。记录内容包括行政执法行为启动环节、调查取证环节、审核决定环节与送达执行环节。要做到合法规范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

针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明确,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由法规司负责,特别复杂或影响重大的执法决定应将法制审核意见报经部党组会审议;部派出机构独立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由本机构组织进行法制审核。在审核范围上,应在涉及重大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行政执法决定;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案件情况复杂,存在重大法律疑难问题的行政执法决定等七类行政执法行为作出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在审核内容上,包括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资格;是否超越本机关执法权限;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等九项内容。重大执法决定应在集体审议或审批前提请法制审核,并遵循提交审核材料、法制机构审核、出具审核意见的程序。

《实施意见》要求,要加强对“三项制度”工作的组织领导;自然资源系统要结合地方实际加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三项制度”体系,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并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等,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

序号

项目名称

子项

责任单位

1

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及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审批

1.建设项目用地预审

用途管制司

2.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审批

矿保司

2

勘查矿产资源审批

1.新设探矿权登记

矿业权司

2.探矿权延续登记

3.探矿权保留登记

4.探矿权注销登记

5.探矿权变更登记

6.勘查石油、天然气等流体矿产试采审批

7.探矿权转让审批

3

开采矿产资源审批

1.新设采矿权登记

矿业权司

2.采矿权转让审批

3.采矿权延续登记

4.矿区范围划定

5.采矿权变更登记

6.采矿权注销登记

7.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审批

4

地质灾害防治单位甲级资质审批

1.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单位甲级资质审批

地勘司

2.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单位甲级资质审批

3.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单位甲级资质审批

4.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单位甲级资质审批

5.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单位甲级资质审批

5

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发掘审批

矿保司

6

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进出境审批

矿保司

7

海域使用权审核

1.海域使用权设立审核

海域海岛司
     登记局

2.海域使用权变更审核

3.海域使用权续期审核

4.海域使用权转让审核

5.临时海域使用活动审批

6.海域使用权证书核发

8

海底电缆管道铺设路由调查勘测、铺设施工审批

1.海底电缆管道铺设路由调查勘测批准

海域海岛司

2.海底电缆管道铺设施工审批

3.外国船舶进入中国领海、内海进行海底电缆管道维修、改造和拆除批准

4.石油开发区内平台间或者平台与单点系泊间海底电缆管道路由调查勘测、铺设施工前备案核准

5.军用海底电缆路由调查勘测审批

6.军用海底电缆铺设施工审批

9

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的审核与使用权登记核准和证书核发

海域海岛司
     登记局

10

海岛领海基点保护范围内确需进行以保护领海基点为目的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海域海岛司

11

对外提供属于国家秘密的海洋观测资料和成果审批

预警司

12

涉外海洋科学研究审批

国际司(海权司)

13

南、北极考察活动审批

极地办

14

填海项目竣工验收

海域海岛司

15

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许可

大洋办

16

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管辖的其他海域从事测绘活动审批

测绘司

17

大城市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立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审批

测绘司

18

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甲级测绘资质审批

1.大地测量 

测绘司

2.测绘航空摄影 

3.摄影测量与遥感 

4.工程测量

5.不动产测绘

6.地理信息系统工程 

7.海洋测绘

8.地图编制

9.导航电子地图制作

10.互联网地图服务

19

从事测绘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含注册测绘师)执业资格认定

测绘司

20

对外提供属于国家秘密的测绘成果审批

地信司

21

地图审核

地信司

22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需要利用属于国家秘密的基础测绘成果审批

地信司

23

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甲级资质认定

空间规划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