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石楠解读《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

2019-05-17 09:07 来源:人民雄安网

导读

雄安新区建设是一张蓝图绘到底,而这张蓝图该怎么绘?用什么来约束?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根据什么技术标准来制定?听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牵头负责人石楠与人民网·人民雄安网的首期《雄安TALK》对话,答案就都有了。


石楠秘书长对话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全屏效果更佳。



访 谈 实 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雄安talk,我是雪晴,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秘书长石楠博士。

石楠博士从事规划工作近四十年,曾参与第一个国际规划标准《联合国城市与区域规划国际准则》和联合国人居三大会政策文件《新城市议程》的起草。现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78年通过高考就读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曾牵头研制全国城乡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国标《城乡规划基本术语标准》,2018年牵头制定《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

我们今天要揭秘关于雄安新区城市规划相关的东西,石楠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今天要揭秘什么。

石楠:我们今天会谈一谈关于《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的问题。

主持人:那就请石楠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到底是什么。

石楠:这是个很专业的东西,不是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当中用到的东西。但是呢,它和我们每一个市民的生活是密切相关,因为这个《指南》,会影响到整个未来雄安新区建设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也就是说真正是不是能够实现。我举一个例子吧,好比说我们每个家庭早上起来是不是要问候一下父母,或者跟孩子打一个招呼;回家要先洗手,家里面各种家具怎么摆放,怎么用起来更方便,不能发生火灾。对于这些,要有基本的要求或者基本的规矩。具体你说这个家里面怎么布置,那每一家都会有每一家的习惯,但是这些基本的规矩我想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这个技术指南呢,实际上就是雄安新区在规划的过程当中的一些基本的规矩。因为我们定了这些规矩,才能保证雄安新区的各项规划,特别是我们做的跟建设行为有关的详细规划、专项规划,能够满足基本的《指南》的要求,能够遵循程序的要求,所以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规范性的文件。

主持人:那我们都知道在前几个月,咱们雄安新区的总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已经获批了,那咱们这个《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和咱们这个总规、白规这些具体的规划有什么不同呢?

石楠:它是一套技术的标准,它和具体的规划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做某一个片区的,容东片区或者说我们中心城区,某一个片区的详细规划,不管你是控制性详细规划,还是修建性详细规划,或者我们做城市设计,或者我们做某一个村庄的改造的规划,或者说比如说我们要做交通的规划,地下空间的规划,等等这些规划,它都需要一个指导性的文件,这个标准就是这么一个指导性的文件。

城市要修一条路,这条路修多长、多宽、路基多厚等,需要一系列标准,我们所说的规划技术指南,就是这样的标准。《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把雄安新区全境1770平方公里的空间划分成城镇单元、郊野单元和淀泊单元,可以概括为3种单元、10类用地,明确为15项导则,全面细致指导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建设。

主持人:那咱们这个《指南》是如何制定出来的,有多少人参与?

石楠:这是个系统工程,这个工作非常重要,所以最后我们看了一下,大概一共有十六个团队,有差不多一百多位专家,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来。

主持人:那大概用了多长时间?

石楠:我们是去年(2018年)的四月十七号在北京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我们当时计划是希望能够八月底之前能够结束,那么中间这个过程当中呢,因为牵扯到总规的调整,总规的批复等等,这些过程,我们大家在一起来讨论,最后我们实际上成果应该是九月中旬,完成这个成果。当然这个成果完成以后,经过学会内部的技术审查,专家审查,再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等等这个持续到去年年底。春节前,我们提交咱们省委省政府省里面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领导小组,来最后审议,而且我们一次上会一次通过。

主持人:您也是城市规划比较资深的,之前也是做过很多关于这些不同城市的规划,那么做雄安新区你觉得雄安新区跟其他地方相比有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石楠:我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或者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不只是雄安的事,也不止是河北的事,是一个全中国的事,甚至是一个全世界的事,我们是希望能够以雄安新区作为一个中国城市转型发展的一个标杆。那么这个转型发展是什么呢,高质量发展,不是追求速度,不是追求规模,不是不考虑资源环境的代价,而是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要有他走出一条对世界有影响力的路子。城市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咱们谚语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北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雄安当然也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以往的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些情况不是非常理想的,比如说有一些城市会频繁的修改规划,甚至出现了一任领导一任规划。规划本身的权威性、严肃性,都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就跟这个孩子一样,今天说这个孩子长得太高了,矮一点,明天又说你长得太胖了,瘦一点,孩子折腾不起。孩子本身成长有他自己的规律,城市也是一样。我们以往有一些城市,是新建的城市,规划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你比如说深圳,我们基本上是按照当初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建设起来的一座城市。所以深圳的总规对深圳整个的空间结构大的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但是在今天来讲,如果只做了这一点,就不够了。因为今天我们需求更高了,过去我们是有一个东西,有一片城市,有一片社区可以了,今天我们是要有个高品质的城市。所以必须要更加周全的考虑,更加细致的安排。

主持人:可以说咱们这个雄安新区还是有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作用的,作为一个标准和示范,可以给其他的城市做一个推广的经验。

石楠:我觉得确实是这样,因为只做一个雄安可以说并不难,做成一个雄安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做成功,但是关键的是,雄安是标杆,雄安是一个引领性的,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一种新的城市发展方式,所以它必须要可复制。

雄安新区设立于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他需要引领全国城市化发展的转型,要树立一种新的典范,《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也就肩负着更大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指南》将可能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城市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标准和示范。

主持人:我们今天特别想问石老师,能不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指南》里的具体的内容,《指南》里能代表雄安新区特色的。

石楠:我举个例子,我们讲标准,所谓的标准是什么,标准最原始的概念是对于技术细节的规定,比如说一块砖,长乘宽乘高都是多少,这个是有标准的;然后这个砖怎么把它砌成一堵墙,是有标准的;这一堵墙怎么盖成一座建筑,有各方面的标准,安全的标准,结构方面的,那么也有美观方面,我们会有指导的意见,同时我们还有消防方面安全方面等等,都有标准。在规划领域有很多新的东西大家一直在讨论,比如说土地兼容性的问题,能不能把不同的用途放在一块土地上,土地的混合使用。那么也有建筑的兼容性的问题,这一个建筑里面是不是可以允许不同的功能的在里面兼容。这些东西来讲,我们可以把它做成标准,确定一定的比例,但是更重要的,我们要鼓励、促进,因为它们可以给城市带来活力。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了,咱们这个《指南》差不多制定完成用了小半年的时间,那在制定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怎么解决的?

石楠:我觉得很大的一个困难就是,中央政策有很高的要求,民众有很高的期盼,专业技术人员也有很高的技术理想,但是,如何把这几者几方面很好的统筹好,特别是我觉得我们今天讲这是个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高质量发展是不是就意味着高标准?或者说高标准是不是意味着高指标?高指标会不会带来高成本?高成本会不会影响到它的价值?对其他城市来说他的复制性怎么样?所以,这都是我们在整个工作当中可以说贯彻始终的一些问题。那么我们觉得高质量并不意味着一定要高指标,我们讲的是叫经济要可行,而且环境要可持续,更多的来讲是一个适宜的标准,像这么一些技术的问题,都属于我们在制定的过程当中需要考虑政治、经济、技术几个方面的统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第二个大的挑战呢,就是因为我们还处于一个转型或者变化的过程当中,这个过程当中,传统的规划体制,还在继续发挥作用,传统的标准体系还在发挥作用,但这两者都在变,在这个变化当中我们怎么把他们很好的整合起来,我觉得很难。所以我们这样团队做了很多的研究,可以说每一个指标、每一个方面,标准里面的每一句话,都是经过反复的推敲,专家反复的评估,所以这样才能把真正先进的经验,最好的经验,最实用的经验,能够把它整合,融合起来。所以我们不是一个简单的拼盘,不是一个简单的拼凑,而是一种有灵魂的,真正融合的这么一个技术的成果。所以,我也希望它能够对未来雄安的下一步的规划,对下一步的建设,都能产生一个非常好的促进的作用。

城市的发展不能一蹴而就,规划的编制、指南的制定也非一朝一夕,《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将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一系列的标准指导,而标准制定最大的考虑因素就是以人为本。

主持人:雄安新区今年也会启动大规模的建设,咱们的《指南》在未来,就是在今年吧,或者未来能为我们雄安新区带来什么?

石楠:我们可以起一个底线保障的作用,比如说安全方面,生态方面,一些基本的公共服务的保障方面,这个是底线。正如你说的下一阶段要进入大规模的建设阶段,所以在建设过程当中,我相信还会碰到很多很具体的一些问题,甚至一些挑战。我们《指南》虽然已经编制完了,经过省里面已经批准、颁布实施了,但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完,我们有一套保障的机制,就在未来来讲,我们会不断地吸收工作当中碰到的问题,小的问题我们专家组讨论可能随时就要进行修改,重大的问题我们按照程序再来重新进行调整,所以这么一套动态的调整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整个雄安的规划建设科学化、合理性、可操作的方向去进行。

主持人:您也是作为雄安新区蓝图的描绘者,您眼中的雄安新区,或者您眼中雄安新区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石楠:我觉得雄安新区的未来是这样,它本身作为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很重要的一翼,作为一个支点,它的功能不在于雄安自己这一千七百七十平方公里,其实是在于整个京津冀地区,而且甚至可能是我们整个国家的沿海、中部、西部的发展,整个国家城镇化很重要的支点,所以要看到它这个角色。所以雄安的成功,也是意味着我们城镇化转型发展的成功,这是我们应该看到的一个愿景,雄安的未来的愿景。

第二,雄安确实是承担了很重要的对北京市相关的职能的疏解,以及推动我们整个地区发展、河北省发展这么一个重大的历史责任,所以随着雄安本身的发展,以后会对解决北京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推动河北省的发展,环北京地区相对来说还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怎么来推动改善这个地区,它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是雄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再一点很重要来讲呢,就是说雄安会塑造一个新型的,城市的生命体,这是一个把生态、生产、生活能够得到很好的协调处理,能够大家得到充分的就业,能够有很好的教育、很好的医疗,我们能够让人民真正产生一种自豪感,而不只是说,我只是住在这,我为雄安自豪,能产生这么一种感觉的新型的城市。

所以雄安的未来我认为是非常美好的,但也不是说一天就能够把它建成的。我们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专家、社会、企业,而且要一直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贡献,大家共同来参与进来的一些贡献,才可以做成。

主持人:我们要一直保持这种历史耐心。咱们今天听完石楠老师的讲述,相信大家也对《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今天的雄安talk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石楠老师,谢谢大家。

注:《指南》是根据规划纲要的要求编制,目的是落实规划纲要,规划分为不同层级和阶段,《指南》指导下一阶段的详规和专项规划。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