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济南市委书记建议:支持济南建国家中心城市,补区域战略空白

2019-03-07 10:31 来源:澎湃新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建言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据《济南日报》3月6日报道,3月5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实、接地气、合民意,是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这个报告。

随后,王忠林建议,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填补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充分发挥山东作为沿黄省区唯一沿海省份的龙头优势,打造黄河经济带,与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构建起我国最为活跃的经济走廊。

同时,支持山东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支持济南设立国家医学科学研究与健康产业综合试验区,真正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医学科学高地。支持山东承接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特别是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量子技术大科学中心,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在此前的山东省“两会”期间,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的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也曾提出类似的建议。

据《济南日报》报道,2月16日上午,孙述涛与出席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孙述涛表示,当前,济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抢抓区划调整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扬起龙头、跨入“万亿俱乐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建议切实加大对省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济南建设国家级创新中心;加大对开放载体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支持力度。

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最早于2018年7月提出,这也被视作是济南深入谋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第一步。

2018年7月初,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随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归来后,就曾提出,济南在区域定位上要瞄准世界级城市群做深思考、深入谋划,更加主动地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和辐射带动,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更加主动地谋划与雄安的对接。

7月底,济南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召开,王忠林在讲话中透露,“全市在国内要与深圳、杭州对标定位,抓紧实施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行动,全面对接京津冀,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将济南建设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国际大都市;各区要与全国百强区对标定位,各县要与全国百强县对标定位。”

2018年10月,中共济南市委发布“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对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济南市委在通报中再次提及了这一目标:济南市要担当省会使命,发挥省会优势,加快建设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基地,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把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今年1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孙述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当前,省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乘势而上、奋发作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为加快跨入‘万亿俱乐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