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重庆城市配套规划落定 中央公园值得期待

2014-08-28 14:05 来源:华龙网 作者:见习记者 曾雪苹

随着《关于加快建设临空都市区的决定》的出台,重庆建设临空都市区的发展路径渐明。在此利好消息刺激下,中央公园片区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吸引了广大市民、商家、官员、地产界人士的目光。

重庆中央公园能否顺利成为可以媲美上海世纪公园、纽约中央公园的国际典范?随着城市级配套逐渐完善,中央公园片区的发展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业内人士又如何看待中央公园的未来发展呢?在中央公园片区的发展之路中,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城市级配套激活中央公园片区

重庆中央公园,与纽约中央公园、伦敦海德公园、上海世纪公园并列为“世界四大开放式城市公园”。因此,中央公园片区自规划之初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黄奇帆市长不仅亲自考察、参与规划,甚至多次提到中央公园片区是他的重要作品,希望与上海世纪公园区域进行对标打造。

“对于发展中的城市新区,应当超前规划和发展相应的配套设施,以保障新区居民的生活需求,比如购物中心、学校、医院等。只有让这些配套设施和城市建设同步发展,新区的人气才会越来越旺盛,新区的建设也才会加快步伐。”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研究部主任孙宏志认为,城市新区要坚持“先有配套,后谋发展”的发展思路。

在政府的大力关注和支持下,中央公园板块各类服务配套已经规划完毕并在积极落实。目前,已有部分政务、企事业机关单位启动搬迁工作,“三纵四横”7条轨道线布局正逐步成型,学校、医院等服务机构的引入工作也接近尾声。

“从政府的总体规划上看,中央公园片区商业、交通、行政服务配套都已达到城市级配套的标准,这为其打造重庆新中心提供了可能。”某营销机构董事长沈光明称。

中央公园片区发展需要创新和创意

“规划先行,为中央公园片区成长为能与上海中央公园媲美的城市新中心提供了条件,但是,这并不代表重庆中央公园一定能成为国际典范。”沈光明提到,中央公园片区的成长、成熟还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创意,在拥有足够的社会资源的同时注重人文底蕴的培养。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中央公园周边800米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品质,打造更具国际都市的中心,政府特组建成立重庆中央公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予以控制开发,其中,公园大道成为800米控制线范围内的唯一公园城市体。

作为国内最大的开放式城市中心公园,重庆中央公园拥有绝佳的居住环境、景观资源,在大绿化配套下,周边居民的居住品质将大大提升。不过,纽约中央公园带给世界的震撼,绝不只是在闹市中腾出大片地块做公园,更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作为美国高端居住区的代表意义,因此,重庆中央公园要媲美国际典范之作,还需要更多提升。

“由于城市差异,重庆近几年的发展很快,但经济总体和上海、纽约等城市还是存在很大差距,因此,要在重庆打造出可以与之媲美的中央公园,本身就具有很大挑战。”沈光明谈到,“目前已有香港置地、招商局地产这样的百年品牌已经入驻,只要企业在打造产品的时候更加注重对参与者、消费者精神面貌的培养,政府更注重对区域文化底蕴的打造,在重庆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重庆中央公园极有可能成为如上海世纪公园般的国际典范之作。”

如他而言,城市的发展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中央公园片区未来的发展有待观察,但同样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