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体验杭州—衣 > 正文

杭派女装

2018-11-06 09:55 来源:杭州旅游网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出美女,但是三分长相,还要七分打扮。2001年,杭州市提出了打造“中国女装之都”,要使杭州成为中国女装的设计、制造、销售中心,打响“中国女装看杭州”的品牌,从此,这座“女性化”城市在温文尔雅的内涵之外又添上了一件再恰当不过的外衣。

杭州是休闲之都、爱情之都,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文化优势构筑了杭州发展女装产业无可比拟的优势。杭州是一个素来以灵秀、婉约、书卷气着称的城市,西湖美景和江南文化给了众多设计师温柔的灵感,也成为了杭州着名服装企业和国内国际服装设计大师天然的展示台。春天走秀苏堤,夏天展秀曲院,秋天则秀在纷落的天香桂子中……这种霓裳湖山相互映衬的曼妙情景是时尚与古典的最佳结合,一幅幅典雅、清丽、飘逸的霓裳之舞,构成了杭州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如果将杭州比作一片广袤的土壤,那么杭州的女装企业这粒种子从初始的“萌动”,到后来的“生根开花”,直至现在的茁壮成长,始终都在这片沃土上自由呼吸。近几年,杭州市女装产业发展很快,在中国女装界占有重要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市共有女装生产企业1000余家,约占全国女装企业总数的5%,拥有女装品牌260多个,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从业人员10多万人,市区范围内较大规模的女装批发市场有11个女装企业。女装已成为杭州市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正是这些为杭州打造“女装之都”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产业基础。

设计是女装的灵魂,幸运的是杭州恰恰是全国服装设计人才的摇篮,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有五位在杭州,正是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培养的济济人才,才催生出了以服装设计师为核心创办的女装企业。

“女装之都”不仅仅是要生产规模化,更需要的是经营国际化,产品品牌化,杭州的政府和女装企业都很明白这一点。优惠的扶持政策不但赢来本地企业的一片掌声,更得到了外地企业的青睐,“汉帛”、“宝姿”、“菲尼迪”等驻足杭州,带来了都市时尚女装品牌,也为杭州女装开启了又一扇眺望世界服饰浪潮的窗口。山西的一家服饰公司说,正是杭州发展女装的浓厚氛围,促使她滋生了将具有山西浓厚地方风情的大麻原料与西湖柔美秀丽的时装相结合的念头。如今,四季青服饰城、龙翔服饰城、武林路时尚女装街、湖滨精品名品特色街构成了杭州女装规模化的经营氛围。杭州的女装企业更是抓住机会,涌现出了一批初具规模和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品牌,撑起“中国女装之都”品牌的脊梁。她们的品牌名称充满诗情画意,设计上倾情于精致、和谐之美,看杭州知名女装品牌对自我风格的阐述,就如同欣赏一篇篇充满诗意的宣言:“江南布衣”--简约与自然;“浪漫一身”--田园风格与淑女的婉约;“罗马情怀”--都市的休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成就一方品牌,正是西湖水的灵秀,才孕育出了“中国女装之都”这件大气、华丽、时尚的外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