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移动支付 > 正文

“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出门只带手机成“新常态”

2018-10-22 15:55

早上7点半,小金家楼下的早餐店排起了长队,由于扫码付款,队伍移动速度出人意料地快。买完早餐后,小金走到附近公交站坐车,拿出手机在机器上一扫,随着“嘀,请上车”的声音响起,小金坐上去单位的公交车。

资料图:杭州公交试点应用支付宝乘坐公交车。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这是23岁杭州上班族小金的一天伊始,也是杭州移动支付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如今的杭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支付之城”,一机在手可以走遍杭城。数据显示,杭州拥有7家经过互联网支付资质认定的移动支付第三方企业,2016年杭州处理支付涉及金额超4670亿元人民币。

由于支付宝带来的“源头活水”作用,杭州的移动支付在多个领域领跑中国。以交通为例,去年8月,杭州公交在中国首创支付宝乘车模式。今年6月底前,杭州市区近5000辆公交车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以前坐公交车最头疼身边没硬币,经常要去零售店换。有些店主不情愿,我还得顺道买点东西才行。”想起以前坐公交的经历,小金颇有怨气。而如今,杭州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乘坐公交,无需再投币,刷手机支付宝即可乘车。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手机正在取代钱包,而杭州也在挖掘更多更便民的移动支付方式。

今年9月,杭州一家餐厅首次推出刷脸支付服务,用户开通该项功能后只需绑定手机号,通过支付平台刷脸即可完成交易,再也无须担心付款时手机没电或者忘带的尴尬。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

移动支付的普及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对商家而言,也提高了收银效率。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移动支付使商家收银效率提升60%,整体运营效率提升10%以上。

阿珍是杭州一家早餐店的老板娘。“有时候忙起来,根本没时间找零。而且摸过钱的手再去拿食物,客户总觉得不卫生。”阿珍说,用了微信和支付宝交易后,确实省了不少功夫,也不会担心收到假币和找错零钱。

“对于商业来说,移动支付不仅是一种支付手段,还可以沉淀数据、积累信用,帮助商户打通线上线下,更加精准运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蚂蚁金服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分析商户的账单、会员、营销、信贷等数据从而提供服务,可以让商业更智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个性化。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杭州国际友城“城市与创新”论坛开幕式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表示,近年来,杭州着力推进城市经济的转型创新,着力推进城市社会智慧治理,加强智慧应用和社会协同治理。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智慧应用已经遍及到城市每一个角落,98%的出租车,95%的便利店、超市都实现了移动支付。

其实不仅杭州,移动支付在整个中国已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并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打实的“获得感”.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中显示:2016年,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的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另据“了望智库”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过去5年,在中国各领域的科技成果中,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在提升民众“获得感”中的贡献率占26%。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