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创新创业 > 正文

杭州独特韵味从何而来(之三)创新之城,澎湃洪荒之力

2018-10-22 15:32

人们都说,杭州是创业创新的天堂。这里传承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精神,这里孕育了阿里巴巴等享誉世界的知名公司,这里打造了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这里集聚了国内外心怀梦想的创客,这里落地了众多的改革试点,这里串起了驱动发展的创新走廊。我们相信,2016年G20峰会时的杭州,一定会呈现出海纳百川、引领潮流的独特韵味。

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时刻,让人们对杭州这座华美天城有着如此惊艳的新发现。

这不仅是因为杭州经济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一骑绝尘”——上半年经济增速10.8%,连续5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划出了一条漂亮的供给升级“微笑曲线”.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杭州已经初步构筑起新常态下的全新增长框架——从上世纪90年代打造“天堂硅谷”的计算机时代,到2014年“一号工程”引领进入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杭州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一路摸索,最终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中找准了跑道、见到了曙光、尝到了甜头。

创新杭州,活力澎湃。

出门不带钱,只用一部手机,可以放心游遍杭州吗?日前,德国小伙阿福就在杭州体验了一天的“无现金”之旅,享受了美食、逛街、旅游。

坐车、购物、娱乐……点点手机就能支付。类似阿福的体验,杭州人这些年来已经十分习惯。最新的好消息是:1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可以扫码租车,506辆公交车能用手机支付,凭芝麻信用可以在机场、火车站等315个场所免费借雨伞、充电宝,这些无一不是全国领先。

随着一个个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应用项目在杭州落地生根,一个全民共享的民生智慧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

这背后,是杭州市发展信息经济的“一号工程”战略部署。“一号”,象征着重要的地位和意义,正如它被赋予的重要使命: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全力推动杭州高起点上的新发展。

选择信息经济的方向,来自于杭州市一直以来对自身资源和定位的清晰认识:经济大市、资源小市,决定她只能走发展知识、文化、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之路。

这也来自于杭州对全球新经济的深刻理解: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强大渗透性,已经引发了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生活方式,甚至是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而从本世纪初就开始打造“天堂硅谷”的杭州,在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上,几乎与世界同步。

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主攻这两个方向的“一号工程”,有力推动了杭州经济的转型升级,实现了新旧动能切换。

这项工程实施一年左右,到2015年上半年,杭州GDP增速重回两位数,到2015年底,信息经济对杭州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50%,是杭州GDP迈入“万亿方阵”的重要推动力。这股强劲的势头还在持续:今年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增长26.2%,占GDP比重高达23.8%.

不仅如此,杭州的高新技术企业如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通过科研和技术创新,企业规模跻身世界前列。蚂蚁金服等引领的二维码、移动设备在线支付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则被一些美国硅谷高技术企业仿效,使人们扭转了中国企业对硅谷亦步亦趋的印象。

信息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智慧城市治理上不断超越人们的想象。一个更宏伟的计划正在进行中:从今年4月开始,来自11个政府部门和阿里巴巴、中控科技、海康威视等13家顶尖企业的上百名工作人员齐聚云栖小镇,开发一个叫“城市数据大脑”的项目。如果成功,它不仅仅是助推交通治堵那么简单,更有可能成为杭州智慧城市最核心的数据架构。

千年古都杭州,这个南宋时就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正紧紧地抓住互联网这个历史机遇,期待着再次引领世界。

不少创业者说,杭州的魅力在于,只要你有好技术或idea,其他都不是问题。于是,有了杭州的这个数据:每1000人就拥有43.95家企业,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99万家新企业创立。

从一张工位,到遍布全市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到特色小镇、城西科创大走廊等省级规划,再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国家战略,杭州为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打造了一个无所不包的金字塔型创新平台。

因此,在杭州,创业不仅仅发生在研究机构、高校、企业,也发生在车库、咖啡馆等看似简陋的创客空间。这与美国硅谷的发展何其相似。

去年底,留学德国的林伯儒在高新区(滨江)海创基地内的一个工位上注册成立“隽琛环保”.不到一年,团队已由3人变成10人,办公场所也由一个小工位变成了165平方米的办公室。

一个个孵化器、众创空间成了创业者们的“家”.在这里,技术咨询、指导,组建团队,寻找资金,理顺公司组织架构,工商注册……市场化运营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店小二”们会为创业者提供精准化服务。

“刚创业的时候,除了有技术,我们团队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林伯儒回忆说,海创基地有专人在财务、工商税务、公司组织架构、投融资等方面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帮助。

于是,梦想小镇“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口号,在杭州创业圈内广为流传。

看准了信息经济发展方向的杭州,对发展一直有着紧迫感。吸引众多草根创业的梦想小镇,集聚云端产业上下游企业的云栖小镇,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主攻智能制造的云制造小镇……19个极具浙江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镇”,集聚相关产业链企业上的创业者、创新企业、大企业、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如雨后春笋般在杭州成长。

变能启盛,唯变不破。从青山湖科技城到未来科技城,再到浙江大学,一条长约33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崛起在杭州西部。为将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我省计划在2016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4.5亿元用于支持其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发挥浙大、阿里巴巴等高校和企业优势,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谋划创建之江实验室——网络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

“所有人都带着怀疑的眼光看我们,但都给予了我们全力支持。”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正是杭州这种对创业创新包容的生态,给阿里巴巴提供了由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土壤。

杭州高新区(滨江)主要负责人曾说,在这个超级大孵化器里,所有的服务平台都是针对企业成长的痛点应运而生。

创新要吸引人才,于是滨江区有了“5050计划”;小企业负担不起测试设备和软件的高额成本,于是就有了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发展需要资金,于是有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企业要上市,于是区里引进全景网杭州路演中心,让企业不必去深圳路演了……

这些关键性的服务,使高新区(滨江)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一路领先,连续9年经济增速居杭州第一。更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高新区(滨江)新增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44件,这标志着它的技术创新核心指标已达到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水平。

高新区(滨江)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既是整个杭州的领头雁,也成为“缩微版”在各个城区不断被复制。

打造更和谐的创新生态,杭州不断进行制度创新。2015年初,杭州出台“人才新政27条”,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范渊是高新区(滨江)“5050计划”首批引入并被评定为“国千”人才。他创办的安恒信息致力于网络安全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如今已跻身全球网络安全企业500强。

“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工位注册制度、“创业新政27条”“32条减负新政”……一个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形成以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和阿里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新四军”.

在阿里巴巴身上长出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金服,2010年以来,有400万家小微企业从蚂蚁金服获得贷款,其中95%的款项,额度都在3万元以下;还有全球第三的云计算公司阿里云、正在崛起的智慧物流公司菜鸟网络……今年7月,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联手打造的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在杭州云栖小镇驶出,让汽车跑在了互联网上。另据不完全统计,从阿里系走出来的员工,在杭州创办了300多家企业。

一个更大的创新包容互联网生态圈正在杭州形成。千千万万个小而美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在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中,构成了杭州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