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总规变迁 > 正文

杭州市总体规划(1996—2010)

2018-10-10 14:58
  • 编制历程

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从1993年8月开始编制,至1994年3月,提出《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后因行政区划调整,编制工作暂时停顿。1996年4月30日,省委、省政府决定扩大杭州市区行政管辖范围,规划编制工作重新启动。1998年2月,《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经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后,9月上报省人民政府。1999年4月22日,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城市化进程的精神和“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的要求,决定调整、补充、完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0月,再次上报省人民政府。2000年3月正式上报国务院审批,9月,国家建设部会同有关部、委、办、局对规划进行审查。2001年3月,杭州设立萧山区、余杭区,市区行政范围进一步扩大,规划没有进一步实施。

  • 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1996年—2010年,近期到2000年,远期到201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左右。

  • 城市性质

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浙江省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中心。

  • 城市规模

人口规模:城市人口近期(2000年)为168万人(其中主城149万人,下沙城12万人,滨江城7万人),远期(2010年)为198万-208万人(主城149-153万人,下沙城32-35万人,滨江城17-20万人)

用地规模:城市规划区扩大到890平方千米,其中杭州市区682.85平方千米,市区以外包括萧山、余杭、富阳的相关用地207平方千米。

  • 城市布局

发展方向调整为以主城为基础,沿跨江、沿江两条轴线,向东、向南发展,严格控制向西发展。布局形态,从现状的旧城为核心的团块状布局,转变为以钱塘江为轴心,跨江、沿江多核组团式布局,组团之间保留必要的绿色空间,形成“一个主城、两个副城(下沙、滨江)、六个旅游区(西湖、灵山、之江、西溪、龙坞、江南)”的布局形态。

  • 规划影响

城市性质开始通过分层次确定城市的主导功能,较好的解决了发展旅游和发展工业的关系。城市布局上开始向沿江、跨江多核组团式发展,特别是城市新中心即后来的钱江新城核心区的建设,奠定了由西湖时代转向钱塘江时代的基础,这为杭州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主基调。

杭州市现状图(1995年)

图5-1《杭州市现状图(1995年) 》

杭州市总体规划图

图5-2《杭州市总体规划图 》

市区路网规划为“一个整体、两个区域、三个不同层次”的道路系统。“一个整体”是指江南、江北两城区之间的整体联系;“两个区域”指江北的市区主城和江南的新区子城;“三个层次”是:第一层次为疏解过境交通及外围工业区之间的联系,第二层次为工业区之间的货运交通兼顾城市客运交通,第三层次为中心城区的交通控制网。整个路网的主骨架,由“二环、二纵、三横”组成:“二环”,外环线将沟通沪杭、杭甬、杭宁、杭徽、杭新、杭金6条高等级公路间的交通,中环线由东部的七堡向北至石祥路、经西部杭(州)三(墩)路向南穿山,过钱塘江接江南的货运通道,形成快速货运环线;“二纵”为中河路—上塘路和石桥路—秋涛路,跨江延伸形成两条南北向主要交通线;“三横”是艮山路—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德胜路—文一路和江南的沿江道路,为三条东西向交通线。

道路交通规划图

图5-3《道路交通规划图》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规划提出,要体现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个性和地域化特征;在旧城改造中,保护“三面云山一面城”及旧城道路水系等形成的基本格局,保持山水和城市形成的基本轮廓线及主要的景观视廊。确定4个历史文化保护区,4个地下文物保护区和5个文化旅游保护区;加强对60处文保单位、86处文保点及6处优秀近现代建筑的保护;发展博物馆和专业陈列馆系列,充分展示杭州的历史文化。

图5-4《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