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学会乡村委顾问李京生:乡村规划要以村民为主体

2018-10-08 09:41 来源:遂宁日报

导读

9月26日上午9时,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正式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主题为“清洁能源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文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顾问、同济大学教授李京生在会上的观点,李京生表示,乡村规划要以村民为主体。

李京生  乡村规划要以村民为主体

合村并镇好不好?

快速化妆式的钱值不值得花?

乡村民居如何保护利用?

乡村要不要规划、如何规划?

乡村新民居为何不如老民居有文化?

乡村建设要全面兼顾。具体来说,乡村是农业生产生活和自然空间的复合体,乡村规划是人财物三位一体的规划。乡村规划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如何将村庄的改造升级与民意“无缝结合”,答案就是作以村民为主体的村庄规划。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我看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根本。

生态宜居必须以产业兴旺为前提,需大力改善农村水电气路房等基础设施,改善教育、医疗、卫生条件。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但乡风文明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需要通过有效治理来保障,需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激发调动农村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而引导形成乡村的新风尚,推进文明进步。乡村最终能否振兴,生活富裕是重要检验标准,也是关键衡量指标和评价体系。

就遂宁而言,我们应正确认识这五个方面互为贯通、相互作用的内在联系,因为这些都是构成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