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包头:CBD里有草原 “还绿于民”惠百姓

2018-09-05 10:3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都市中的“世外桃源”——赛罕塔拉生态园

人民网包头8月30日电 (祁昕)内蒙古包头市CBD范围内,一块相当于770块标准足球场面积相加的土地,老城区、新城区、开发区三区交汇的地理条件……

这样一块条件优越的地皮,没有建高楼大厦,没有建奢华高尔夫球场,却作为一片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城中草原”,成为全城百姓跑步、骑车的首选休闲绿地,成为游历包头的必到之地。

这就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赛罕塔拉生态园(蒙语的意思是美丽的草原),是全国唯一的都市草原。

不亲自置身这片草原中,也许真的意识不到在一座钢筋水泥的都市中,能一出家门就走进“世外桃源”、能享受现代化之外的一份惬意与从容是何等珍贵。

来园区锻炼身体的百姓告诉记者,每到盛夏,这里水草丰美,景色宜人,密林深处还会不时会有野兔、山鸡及各种飞禽追逐跳跃,令人心旷神怡。徜徉在绿草如茵的生态园中,人们对所居住城市的亲切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那种愉悦与幸福胜过任何华丽的经济指标。

不仅如此,每年的七到八月份,也有来自东南亚、港澳台、甚至美、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人”慕名来游玩,这块宝地俨然成为包头市主打的旅游“金字招牌”。

赛罕塔拉生态园不准汽车进入,因此成为市民骑行游玩的首选之地。

据了解,这片原生态草原,早在1955年就被包头市政府规划成为城市中的一块绿地保留。任何商业利益都没有撼动它的位置,这项标志性文化惠民工程坚持数十年不改规划,持续建设。不仅改善城市形象,更加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2002年,这里又被内蒙古定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分期性、持续性投入建设资金达9508万元。建成后的目标定位就是要让普通百姓有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要建成一个集生态保护、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城中草原”。

官方数据显示,包头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截至目前,包头市拥有1万平方米以上的广场绿地35个,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4平方米。

有人说过,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实质,是城市为谁而建的问题。在城市土地寸土寸金的情况下,一块占地近万亩、位于市中心的土地,当地政府能够以前瞻性的眼光,在项目布局与公共利益之间,作出有利于绝大多数市民的理性选择显得弥足珍贵。

世界一些大城市,毫不吝啬地将地理位置最好、占地面积最大的地块建成市民休闲的公园,比如伦敦的海德公园、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公园、蒙特利尔的皇家山公园等等。

包头市“城中草原”的规划理念同样应该作为国内其他城市生态规划所应参照的样板工程。也许大多数市民的愿望很简单:哪怕没有奔跑野马的草原,也要留下悠闲徜徉的后花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