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巨变的号角吹响!这一次,为什么又是深圳?

2018-08-22 09:15 来源:正和岛

岛 君 说

大家先看三条新闻: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二、2018年8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精心打造政府网》的文章,为政务做得好的地方政府点赞;三、一篇题为《养老、教育、医疗有望成拉动内需“三驾马车”》的报道引发争议。

三条新闻之间有何关联?其实,三条新闻的背后都折射出一个关键词:“智慧城市”。无论是寻找当前政府债务风险的解决之道,还是紧跟中央指示做好地方政府政务便民工作,抑或探寻城市整体资源供给不足情况下的发展路径,“智慧城市”都将是必经之路。

正如硅谷未来研究所主管,纽约、旧金山、首尔等多个城市规划顾问安东尼·汤森在《智慧城市》一书中所称,“智慧城市”是一件值得奋斗的事。

图 片:视觉中国

平稳过渡债务成为地方政府目前的迫切需求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自2017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维持高压态势,高层会议频提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严格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达16.47万亿元,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为76.5%。为了控制债务规模,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施行限额管理,设立债务“天花板”,2018年限额约21万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政府债务最高的是江苏,其次是山东,紧接着是浙江、广东、贵州等。

但是考虑到地方GDP和财政能力,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负债率(政府债务月占GDP的比重)最高的是贵州为52%,青海、云南、内蒙古、辽宁均高于30%;从债务率(政府债务余额占综合财力的比重)来看,贵州最高为86.6%,紧随其后的云南省为85.2%,辽宁、山西、内蒙古均超过70%。

另据第一财经记者援引知情人士话称,中央层面很快会下发关于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文件,其中将统一隐性债务口径。

目前,不少地方已经或正在摸清当地隐性债务规模。部分地方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统筹政府收入、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来化解债务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称,目前地方隐性债务规模较大,为了防止系统性风险,中央出台了隐性债务防范化解这一最高级别文件,意义重大。

由此可见,地方政府债务是一个共性的问题。而平安集团在推进“智慧财政”项目的过程中也发现,近两三年来,地方政府债务进入集中偿还期,摸清家底,平稳过渡债务成为当前大部分政府的迫切需求。

比如已经落地的长沙智慧财政平台整合了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及科技资源,借鉴国内权威财政发展研究及实践成果,并在充分理解长沙市财政局、国资委和国资国企在资产负债管理、资产盘活、债务化解和市场化转型等方面需求的基础上,以资产负债管理为切入点,帮助长沙市政府“摸清家底”,实现政府公共资产“控债、保全、增收、节支”。

与政府传统管理模式相比,智慧财政实现了“五位一体”创新成果,能“全口径、全诊断、全方位、全功能、全视角”解决政府在财政管理中的诸多痛点。

据了解,智能云平台搜集了长沙市427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负债数据、18家集团、375家企业资产负债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梳理全口径资产,总览全量债务,形成可视化及结构分析。

而事实上,在长沙智慧财政平台落地之前,南宁市智慧财政平台已经率先落地,这也是该平台在国内地方政府中的首次尝试。

平台汇集平安金融科技、财务科技等专业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集合财科院、毕马威等国内外顶级智库参与而研发打造,帮助地方政府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慧财政”“智能国资”新体系,推进政府数据云端管理,实现政府业务数字化、一体化、智能化。

目前,平安正在全国很多省市同步推进智慧城市项目,智慧财政是其中一个重要板块。

《人民日报》为政务做得好的地方政府点赞

网络搜索“政府办事效率”相关新闻,2016年以前一般是这样的:市民投诉办事效率低下、跑了8趟都没能办完一张“表”……而从2017年开始,新闻内容却变了样子:找政府办事,手机基本搞定;“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2018年8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精心打造政府网》的文章,文章称,目前,已有一些政府网提供了创新服务。比如陕西西安未央区将升级改版的区政府门户网与政务服务网融合,提供关联化、实用化线上服务,……提供更便利的网上政务服务。

“网站好不好,公众说了算。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总体还存在较大完善提升空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黄璜认为,建好政府网站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最集中的体现之一。

平安智慧城市中的智慧生活板块,就包含了“城市治理”的内容,助力政府解决政务痛点。

养老、教育、医疗,痛点!痛点!痛点!

2018年7月16日,一篇题为《养老、教育、医疗有望成拉动内需“三驾马车”》的报道认为: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刚性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我国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但是文章遭到很多学者的批判,比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江宇就表示不赞成这一观点。他认为,养老、教育、医疗是公益性社会事业,如果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必然加重群众负担、损害社会公平,最终也将损害长期经济增长,影响党的执政基础……

更关键的是,养老背后是老龄化日益严峻的现实,教育背后是普遍存在的抢跑焦虑,医疗背后是大病致贫的惨淡现实。这些都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更是政府关注的社会痛点。

另一大摆在国人面前的现实是,目前我国的城市供给与城市需求处在严重不匹配的状态,城市病表现得最为突出,交通拥挤、住房紧张、供水不足、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秩序混乱、供需矛盾加剧等等。

举个例子来说,如今中国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大量人口涌入,其速度远快于城市的物质供应和社会基础设施扩建所能承受的程度,随之产生诸如住房、教育、医疗资源匮乏等问题。这给城市可持续发展造成瓶颈制约。

再看一个数据,2017年全国农民工比2012年增加2391万人,年均增加480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1.8%;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35.3%增长到2017年的42.3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与其说农民工在务工城市未能享受到与户籍市民同等待遇,是因为存在身份歧视,不如说是城市整体资源供给不足所致。城市管理者要从人口有序落户、产业梯次转移与升级、大刀阔斧推进城市更新等方面用心经营。

而以上的种种现状都为“智慧城市”奠定了最为牢固的现实基础。智慧城市理念,对世界特别是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人类终将生活在城市。智慧城市正在为每个生活在城市的人,带来了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更多的参与机会,带来幸福和繁荣。

硅谷未来研究所主管,纽约、旧金山、首尔等多个城市规划顾问安东尼·汤森在《智慧城市》一书中称,所谓“智慧城市”,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汤森认为,科技的发展成为智慧城市的一剂良药。

在未来,现在的浪费将转变为高效能,不确定的事和风险将得到预测及预警,犯罪和不安因素将得到监控,过去需要排队才能得到的政府服务都将可以通过网络在线获得。

智慧城市在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备受重视。

1992年,新加坡就提出“智慧岛计划”,并于2006年启动“智慧国2015”计划,自此全球开启一波智慧城市建设热潮。

再比如欧盟推出的“i2010战略”、德国柏林的“2020年电动汽车行动计划”、巴西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韩国的“U-Korea”、日本的“e-Japan”……智慧城市建设已被多个国家列入发展战略规划。

中国最早提出建设“智慧城市”,是在2012年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年住建部公布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90个,第二批试点103个城市(区),2015年公布第三批试点84个城市,三批试点共计277个城市。

2015年,“新型智慧城市”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大为智慧城市建设提出并明确了发展路径。

可见,中央政府对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决心。智慧城市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大势所趋,也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再看一实例,2015年英特尔首次披露“智慧城市”战略,英特尔方面认为,智慧城市是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架构融合出的、针对城市各个方面实行智慧化管理的方案,而其中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精髓所在。

业务上来看,英特尔在美国圣地亚哥的建设案例可以说明其对物联网的重视。

圣地亚哥已经在全市部署智能网络,以优化交通和停车系统,并改进能源管理体系。

智能网络包含3200个智能传感器节点,这些节点可以把街灯转换成互联设备。该系统应用英特尔物联网技术、英特尔凌动处理器和WindRiver软件,从而能够收集大量数据,并且几乎实时生成智能分析。

英特尔还在MWC2018宣布和日本运营商NTTDocomo和汽车厂商丰田达成合作关系,为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提供5G技术支持,让东京变身为一个5G智慧城市。

而平安智慧城更进一步,以“智慧、智理、智效”为理念核心,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四大核心技术,构建了“1+N”平台体系,即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安防、交通、口岸、金融贸易、财政、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均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与平安主业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平安能够提供最契合政府需求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深圳何以成为智慧城市最好的榜样?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3%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在500多个城市中,是谁在这股新技术浪潮中领跑呢?只看25个重点城市,形成三个梯队:

1、第一梯队13个城市,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四强领跑!(其余城市分别是:天津、苏州、宁波、贵阳、广州、郑州、武汉、成都、重庆

2、13个城市中,东部8个城市,西部3个,中部只有郑州、武汉上榜

3、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城市的强弱一般与经济实力呈正相关,但也有例外。比如第一梯队的贵阳,大数据的强劲发展使得其排名甚至超过了广州、武汉。

4、第二梯队6个城市,南京、大连、哈尔滨、济南、青岛、厦门。总体实力与第一梯队差距明显。

5、在四大核心领域比较中,北上广深杭都是佼佼者,深圳在技术能力、创新能力上尤其突出。

智慧城市的投资建设,一开始肯定是政府牵头的。但这一现象正在改变。

由于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各领域进行数据资源共享以及协作,特别是政府以及各事业单位之间,因此,早期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独资模式最为普遍。

而随着财政压力加大等因素,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将呈现多种模式并存的局面,社会资本的介入能更好的运营管理项目、提供专业人才等资源。

而深圳的领跑就在于有平安、腾讯、华为、中兴以及阿里这样的企业。

在政策的推动下,众多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技企业、电信运营商、银行与保险平台、物流企业等纷纷进场巨头布局之下,中国的智慧城市之路也有了多种路径选择,代表的解决方案即是“PATH”——中国平安、阿里、腾讯、华为的智慧城市建设路径。

什么意思呢?以企业特质划分,P-平安对应全面,A-阿里对应商业,T-腾讯对应连接,以及H-华为对应基础,平安优势一是在于全面,二是在于抓住最核心领域——财政和医疗(城市的生死和人的生死)。

其中,阿里与腾讯之间的火药味相当浓,既比技术又拼场景。阿里率先提出了给城市安装大脑的构想:通过架设大量城市传感系统,利用超算平台全局化处理数据,让AI主动判断和干预城市运行,从而提升城市效率。

腾讯则发挥“连接”优势,依靠强大的社交应用基因,以及海量的互联网数据处理能力,在微信这个超级平台中完成了多项智慧服务的集成,如智慧政务、智慧生活、智慧医疗等等。

反观平安,打造智慧城市不是空中建楼,酷炫技术的简单堆叠,城市生活是复杂的多面体,治理大城市病不仅需要专业领域的技术革新,更需要实用度高、延伸性强的全面解决方案,搞定实战问题。

过去10余年,平安集团为200多个城市提供了智慧医保、智慧财政、智慧生活、智慧教育、智慧房产等服务,社会效益显著,获发改委、卫计委、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充分认可。可谓熟悉地方政府的真实需求和工作方式,实战经验丰富。

这也说明,智慧城市不应该是一阵风,吹完就走。各路巨头涉足后能够给城市居民留下真正惠民、真正优化的生活环境和智能生活设施才是关键。

写在最后

莎士比亚在新剧《科利奥兰纳斯》中写道:城市即人。

是的,人类和科学世界处于平衡状态,良好的体验、规划、先进的技术再度回归,这便是未来智慧城市的蓝图。

我们从排斥汽车到接纳经过了漫长的选择和斗争……城市发展的历史也是不断适应新技术发明的过程,而解决这一难题的唯一途径是发动所有公民参与建设和创新。

新技术激发我们创造新的生活方式。通过技术方案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环境问题,这一前景很诱人。正如汤森所称,“智慧城市”是一件值得奋斗的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