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交通病”,可以这样治

2017-12-15 09:26 来源:新华日报

在“智慧城市”建设大潮中,如何给交通治理装上“聪明的大脑”?近日,在中国·盐城首届城市交通治理论坛上,来自全国智能交通领域的20多位专家、学者就智慧出行破题、“城市交通病”治理等给出良方。

知拥控堵,需要“精准体温计”

2015年11月13日18时许,盐城市区大雨倾盆,正值盐城市实验小学召开家长会,道路严重堵塞并逐步蔓延,最终导致多条主干道发生大面积交通瘫痪,部分路段拥堵长达3个小时。

截至2016年底,盐城中心城区规划面积比2012年增长近1.5倍;常住人口100万人,增长16%;汽车保有量25.9万辆,增加近100%;道路里程743.6公里,增长21%。相比之下,市区停车位总量约9.7万个,车均泊位比例仅0.37,远低于一般推荐的1.2至1.3;市区高峰时段主干道通行速度仅28公里/小时。

“去年建高架、明年迎高铁,宏观抓有效供给、中观抓区域整治、微观推路长制管理。”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建立可持续城市交通发展模式迫在眉睫。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说,城市智能交通应用已逐渐由概念化和抽象化转向实战化和具体化,城市交通管理正经历从“传统经验被动管理”向“现代智能主动治理”的创新与变革。

“一线城市建得早,有些难免显得杂乱无章,更新换代慢。二三线城市却有优势,智能交通起步虽晚,但建设规范、有章可循。”中山大学智能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余志认为,如果用上“智能”这支“精准体温计”,凭借大数据分析,盐城可对交通拥堵成因进行科学研判,整改乱与错,实现知拥、控堵。

治疗“交通病”,要跨界共享

“小区停车位不够怎么办?”“下班时间路堵不堵?”“能不能提前知道下一班公交车的具体到站时间?”……在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看来,破解城市居民关心的交通难题,非传统交通指挥方式所能解决。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规划所智能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朱昊提出,依靠智能手段共享资源缓解停车难。上海浦东新区源深体育中心运用智能化停车系统,770个车位24小时对外开放,同时给周边居民提供250个全日包月车位,月收费500元,供不应求。徐汇区枫林国际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不仅为周边小区提供数十个停车位,还与街道、房管局、小区物业沟通,使用APP软件实现停车位共享,用足资源,方便更多人停车。

“在道路停车综合治理上,同样离不开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有力支撑。”朱昊建议,将公共停车信息联网,建设和完善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加强数据资源汇聚、数据共享、数据质量管理等工作,需要政府协调推进,同时建立政企合作的公共服务和市场运营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智能交通,聚力融合迎未来

交通大数据要有多“大”?依靠公交系统出行者,其两端“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如何解决?在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研究员张可看来,目前交通运行动态感知能力不足,还无法支撑“门到门”多方式全出行链一体化精准服务。

2015年11月,北京市三元桥实施旧桥拆除、新桥安装工程,因事先致函各大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并及时告知施工动态,利用社会渠道扩大公众服务面,政企联动在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上主动探索,取得很好效果。张可说,交通参与者、运载工具、交通设施、交通环境这四大要素要达到全面动态感知的理想状态,最需要构建政企联动的一体化出行服务体系,而不是不同主体各自为政。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信息化手段支撑的新业态出现,社会信息资源发展迅速,导航众包数据、手机信令数据、个体出行数据都可成为感知体系的新来源。专家认为,只有当政府部门、交通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社会公众等共同参与,建立全社会交通资源统筹利用机制,智能交通时代才真正到来。

9月28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吴忠泽说,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成为城市交通治理非常重要的手段和方法,新方案旨在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充分融合各部门、各企业的交通数据,共同完善智慧出行环境。

本报记者 卞小燕

本报通讯员 王柱军 张天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