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专题会议四: 第9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论文奖获奖论文讲评

2017-11-17 12: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1987年,伴随中国城市规划蓬勃发展的浪潮,青年规划师论文竞赛(从第7届开始亦称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论文奖)应运而生。赛事设立三十年以来,我们从全球化探讨到新常态,研究过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思考过和谐城市、健康城镇化,紧随时代热点的14届主题,汇聚了青年规划师对中国城乡社会的观察认知,对规划理论技术实践的全心投入,对制度体制等背后因素的深入思考,助推并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规划师的学术成长。大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研究员黄建中主持,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学会常务理事、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学会理事,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邹兵三位点评嘉宾结合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主持人 黄建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研究员)

点评嘉宾 袁奇峰(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点评嘉宾 张京祥(学会常务理事、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点评嘉宾 邹 兵(学会理事,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今年竞赛的主题定为“城市规划的理想与价值观”,一是对现代城市规划起源的致敬;二是对近三十年来国内城市规划发展的总结,可以有不忘初心、回归本源,也可以是与时俱进、未来展望;三是对2016年“人居三”重新确定城市规划在城市治理中支撑作用的回应。本次专题会议特别邀请了本次荣获竞赛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空缺)的共8位作者,就他们的获奖论文进行演绎与分享。

乔艺波:《演进的价值观:城市规划实践中公共利益的流变--基于历史比较的视野》

从哲学思想、规划理论和规划实践三个层面透视公共利益的演变逻辑,以此反映规划价值观的演进历程,并简要探讨新社会趋势下城市规划应有的价值观。

唐伟成:《发展主义视角下的空间政策响应与城市规划发展--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观察》

从中国追求现代化进程的演进逻辑中审视发展主义引导下的经济波动与治理手段,以此为切入点,考察改革开放以来不同经济周期中的空间政策与城市规划作为,指出发展主义的局限,给出新发展主义导向下的城市规划反思与转型。

左为:《城市规划的“留白”之道》

梳理了“留白”理念的艺术与思想源头及其对城市规划的指导意义,指出城市规划语境下的“留白”思想内核主要体现在计利长远、格局为先、有机生长和少就是多,具体反映在生态留白、市场机制留白、社会参与留白、文化空间的留白几个方面,建议将其相关策略系统纳入城市空间体系和规划体系。

刘晋华:《共识与争鸣--当代中国城市设计思潮流变》

指出对城市设计思潮的过往研究所存在的误区,通过对争议的辨析,梳理当代中国城市设计的思潮流变,从而揭示当代中国城市设计发展的真实状态,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批判性思考。

李峰清:《“高铁时代”的我国城镇化空间模式再探--基于“上海-长三角”的实证检验及辨析》

对“上海-长三角”地区22个地级市的通讯大数据分析,辨识“高铁时代”异地就业的“新型流动人群”及“商务流”人群的规模和空间分布特征;进而按照“极化-扁平化”、“时空模型-效用模型”以及“理想模式-内在机制”三对关系展开辨析,探讨“高铁时代”我国城镇化空间发展的理想模式与现实认知误区。

游猎:《农村人居的“收缩”和“精明收缩”之道--实证分析、理论解释和价值选择》

构建农村人居空间变迁模型并引入统计数据,对农村人居空间收缩趋势进行实证研究,并引入空间惯性的概念作为解释农村收缩的新视角,讨论这一视角下农村地区“精明收缩”价值选择的核心观点、基本原理和发展框架。

何兆阳:《街道营造与交通方式转型背景下的城市道路多维分类体系》

在交通方式转型和街道营造的背景下,原有的一维道路等级体系正在向多维道路分类体系发展。梳理国内外相关文献,挖掘原有体系的问题并重新提炼当前分类体系的发展要点,结合我国规划编制特点对多维道路分类体系的构建提出建议。

孙莹:《以“参与”促“善治”--治理视角下参与式乡村规划的影响效应研究》

关注了我国近年来乡村规划建设中村民主体性缺失导致的治理困境,针对浙江省某案例村的一次试验性参与式规划展开研究,以行为研究的方式重点分析了“参与”的方法与路径对村庄治理状况的影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