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东莞形象-一文化名城 > 正文

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条件成熟

2017-10-16 14:39 来源:东莞阳光网

2016年11月9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行在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的陪同下,莅莞考察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刘玉珠对东莞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条件已经成熟。

2016年11月9日,国家文物局考察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汇报会举行。图为会场。记者 郑琳东 摄

市委书记吕业升参加汇报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副市长张少康、喻丽君,市委秘书长黄少文参加了有关活动。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东莞历史文脉

刘玉珠一行先后来到东莞展览馆、可园博物馆、中兴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却金亭碑、蚝岗遗址博物馆、林则徐销烟池旧址、鸦片战争博物馆、威远炮台等地,实地考察我市文博单位、历史街区保护利用情况,并听取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汇报。

吕业升在介绍东莞名城申报工作时指出,东莞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拥有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为申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是国家的要求,也是东莞的实际需要。东莞将以此为抓手,唤醒全市干部群众对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视,增强全市人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更好地传承东莞的历史文脉。

吕业升表示,名城申报工作启动以来,东莞着力抓完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体系和管理制度,提升历史文化保护覆盖率和完好率,构建完善的历史文化展示体系,强化东莞城市历史文化特色,营造了名城申报浓厚氛围。通过申报工作,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并多次获得荣誉和表彰。

争取早日申报成功 促进东莞文博事业发展

刘玉珠对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东莞既是一座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城市,也是一个积淀深厚的文化之城,近年来在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等方面高度重视、舍得投入,注重从制度层面着眼、从细节着手,取得良好效果,为申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国家文物局将积极支持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

刘玉珠希望,东莞进一步做好文物和博物馆工作,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等方面,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好保护利用和传承创新,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早日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好地促进东莞文博事业发展和文物保护工作。

方健宏指出,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广东将全力支持东莞的名城申报工作。希望东莞在现有基础上,用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工作,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以实际行动打动评审机构。

吕业升表示,东莞将以本次考察指导为契机,继续修改完善申报文本和相关汇报材料,更加突出历史城区及其重要街区的保护利用;继续强化名城特色,加大对改革开放遗存的保护,特别是对鳒鱼洲片区工业遗存进行连片保护和活化利用,将其打造成为展示东莞改革开放精神的活态展示示范区;进一步查漏补缺、整改提升,全力以赴做好申报冲刺工作。

(2016年11月9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行来莞考察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图为在可园参观。

相关新闻:

135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全部划定

记者从汇报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围绕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在规划体系完善、保护覆盖率和完好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东莞科学编制了《东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完成了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等14处文物保护规划。开展中兴路—大西路等6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编制了石龙、虎门2个名镇,茶山南社等9个名村的保护规划,建立起层次明晰、覆盖面广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体系。

与此同时,东莞规范划定了135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分别由省政府、市政府公布,成为全省唯一全部完成该项工作的城市。近十年来,市财政投入文物专项补助资金6800万元,引导社会资金约2亿元,实施文物维修工程近150项,优良率达90%以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