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色小镇不求“高大上”但求“小而美”

2017-08-21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目标是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自从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后,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日前,住建部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进入公示阶段,全国各地276个镇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其中,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等14个镇榜上有名。

一、匠心打磨小镇特色

特色小镇建设可以积聚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加快地方产业转型,提升地方经济实力。近年来,金融小镇、智慧小镇、时尚小镇、科技小镇等开发建设热潮在各地涌现。应该讲,做大做强特色小镇,广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要素。广东许多乡镇经济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打造出扬名海内外的特色产品,然而,颇具时尚元素和新概念的小镇却不多。广东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文习俗等方面的底蕴和资源,再加上“一带一路”辐射带动,完全可以把小镇经济做大做强,瞄准特色小镇功能定位、产业特色、发展路径等,通过匠心打磨,把小镇特色做好。

二、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配套上“全而优”、产业上“专而强”

特色小镇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抓手。特色小镇建设,不求“大而全”,但求“特而强”;不求“高大上”,但求“小而美”。

在“特”字上下功夫。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结合本地优势,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形成“一镇一主业、一镇一风貌”。另外,应防止千镇一面,在建筑风格、产品设计、人文塑造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让小镇展现独特气质。

在“强”字上下功夫。依托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和社区特色的发展平台,规划建设特色小镇。结合本地区实际,紧扣产业升级趋势,摸准产业延伸链条,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具潜力的特色产业。同时,立足自身优势和资源优势,让传统行业、新兴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结合起来,做强产业、做大经济,努力把小镇建设得更加美丽、富裕和文明。

在“新”字上下功夫。结合广东实际,大胆改革创新,集中民智民力,依据相关配套文件,在政策、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力争建成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批,成熟一批,推出一批,走出惠民利民的发展新路,让更多的特色小镇涌现出来。统筹开发建设,科学设定创建标准,出台相应激励措施,建立小镇项目库,形成上下联动、梯度培育、滚动推进的创建格局。此外,整合资源要素,探索建立社会合作、多方参股的小镇发展基金或专项资金,在扶持重点产业、引进高端技术、汇聚高端人才、改革创新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发展,为特色小镇提供个性化服务。

总之,特色小镇建设不但要独特,而且要新颖,别具一格,在形态上“小而美”、在机制上“新而活”、在配套上“全而优”、在产业上“专而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