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建部:下一阶段重点是复苏传统村落

2017-08-01 09: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 林

中青在线北京7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记者今天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住建部和福建省政府将于今年10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大会将以“传承文明,共创未来”为主题,讨论全球视野下的农耕文明保护、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传统村落是活的文化遗产,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批传统村落逐步消失。自2012年起,我国政府启动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经过四次全国调查认定,已将4153个具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住建部的数据显示,经过抢救性保护,全国有63%的村落传统公共建筑得到保护修缮,70%以上的村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收入达一万元以上的村落由不足5%增至21%,社会保护意识和积极性空前高涨。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是践行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一些列公约和宪章的重要行动,可以有效促进消除农村贫困,促进农村水和环境卫生以及防灾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国务院曾提出,从2014年到2016年,按平均每村300万元的标准支持传统村落保护。赵晖说,过去5年间,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和各级政府、社会公众的努力,我国基本实现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第一阶段的目标,

“四五千个传统村落中,有八九成是衰败、无人关注的。”赵晖表示,下一阶段的重点是复苏传统村落,要投入更大努力使量大面广的危险、破损文化遗产不仅得到保护,还要得到修缮,而这次大会就是进入下一阶段的进军号。

赵晖还说,下一步保护工作的难点在于,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的基础较差,在保护、修缮中不仅要提升卫生、餐厨、通风等传统民居的性能,还要与扶贫工作结合,而这些工作的关键是地方政府要重视。

据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王旭东介绍,为做好大会筹备工作,住建部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开设官方网站,组建媒体联盟发布大会信息,征集传统村落论文、摄影、微电影、三维实景模型作品,开展传统村落达人推荐、传统村落徽标logo投票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