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武汉市公布长江新城选址 或打破“三镇鼎立”格局

2017-07-18 11: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廖君、李思远

武汉市政府17日发布消息,通过前阶段的科学论证,长江新城决定选址武汉东北部的谌家矶武湖区块。这意味着,武汉将打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城市格局,集聚要素资源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再造一个武汉。

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自孙中山先生提出将武汉建成“略如纽约、伦敦之大”的宏伟方略以来,历经百年风雨,武汉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但从整体上看,武汉还缺少像上海浦东新区这样具有国际影响的城市新区,缺乏代表城市形象的规模化亮点区块。在此背景下,今年年初的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启动规划建设新城的战略任务,并用“长江”来命名。

据介绍,长江新城选址在武汉中北部,将分三期建设。近期,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具体方位是: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江北铁路,约30到5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远程控制区500平方公里。

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表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将大大优化武汉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新城要走新路,长江新城绝不是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而是瞄准前沿,超前布局,以发展新经济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引擎,构建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效高新产业集聚区和新民营经济集聚区。

目前,武汉市政府已经初步拟订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管理方案,对起步区规划范围内土地规划、城市建设、户籍人口迁移和工商注册登记等行为实施严格管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