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银川都市圈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2017-07-13 08:5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作者:陈 玲

据《银川日报》消息,7月11日,记者从银川市规划管理局获悉,《银川都市圈规划》已于近日启动,市规划管理局已经邀请了业内专家,就打造“银川都市圈”,编制《银川都市圈规划》进行了座谈,《银川都市圈规划》将助力银川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建设一个“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银川。

2013年,自治区政府编制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该规划于2015年1月编制完成。《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来建设,并规划了“一主三副”的空间布局,其中的“一主”指的就是大银川都市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发挥银川首府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一体化发展,推进产业发展协作互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产要素统筹配置、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形成同城效应、整体优势”。

依据这些指导精神,市规划管理局启动了《银川都市圈规划》的编制前期工作,将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列为重点规划范围,《银川都市圈规划》计划将对空间结构体系、产业发展要点、综合交通体系和生态环境等重点内容进行系统规划,并对规划范围内的空间提出开发管治要求,保证“银川都市圈”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银川都市圈规划》将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统一规划形成一体化发展,未来将形成同城效应、整体优势,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的城市资源也将形成集聚效应、拳头效应,整合周边资源协同发展。

《银川都市圈规划》依托《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提出的国际双港策略,计划以河东国际机场为依托建设国际空港,以西夏公铁物流为依托建设国际陆港。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总部经济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丝路经济园”片区,滨河新区的“丝路经济园”片区,均纳入到了“银川都市圈”的研究范围中。未来,银川市举办的一些重点节会、重要峰会,如中阿博览会、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国花卉博览会等都将提升“银川都市圈”的品牌竞争力。

从西北地区东部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到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银川在国家发展的版图上,经济建设和城市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银川对周围市县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不断增强。《银川都市圈规划》的编制,将为银川带来一个更加开放、美好的城市,也为打造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