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国内外专家热议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建设大都市区有哪些优势

2017-07-04 09: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记者 王俊伟

7月2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以及来自英国、北京、河南等地的专家,见证了郑州大都市区研究中心的成立。

围绕高水平建设郑州大都市区,与会专家展开了研讨。其中有专家建议,未来应当将郑州分隔建设成为5个500万人口的城市集合体,每个城市都是一个功能完备的主体,而不是围绕郑州建设卫星城市,这几个分隔的城市之间,要有35公里的隔离地带,每个城区之间要有3到5公里的森林。

【信心】

建设郑州大都市区

专家纷纷支招

五年前,郑州市制订了一个都市区规划,规划面积是700平方公里,截至去年,郑州市的建成区面积已经超过了700平方公里。去年10月,河南省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郑州大都市区”。而至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中原城市群规划》中,又提出要求推动郑州与开封、许昌、新乡、焦作五个城市实现融合发展。

7月2日,来自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河南省各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高水平建设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区展开研讨。

河南城市绿色发展协会会长王广国发现,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杭州、青岛(下称基础名单)的对比中,郑州的GDP总量、财政收入在12城中位居倒数第一;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倒数第二。与近邻武汉相比,郑州的GDP约为武汉的2/3,财政收入为武汉的76%,利用外资为武汉的一半,上市公司数量为武汉的1/3,高校数量为武汉的一半。

但优势方面:多项国家级政策不断加身;有1.1亿人口支撑,在国内诸多1小时经济圈里,中原城市群里的郑州是其唯一龙头;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对比中,郑州在上述基础名单中去掉青岛、加上西安后,12个城市里位居第四位,仅低于北京、重庆和上海;在全国28个重要城市自2008年至2013年小学生人数的增加幅度上,郑州位列第7位。

他说,小学生人数的变化,反映了各个城市吸引力的变化,能赢得人口增量的城市,商业机会会大大增加。

王广国认为,按照“单龙头省会城市人口首位度的国际大数据经验,保守估计按人口的50%计算,一个3000万至5000万人口的大都市圈呼之欲出。”

【建议】

由5个中心城市组成

城区间有3~5公里森林

这场研讨会上,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的建议十分新颖。

他认为,城市的每平方公里人口不能超过6000人,最大规模不能超过9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应该在500万人左右,“这是我研究一个城市最佳的空间。”

他介绍,英国曾经有一个规定,一个家庭的房屋建筑面积不能少于60平方米,如果少于60平方米,这个国家的文化和人的修养会出现问题,基于这个原因,跨越一个城市,从一端到另一端的时间不能超过1.5个小时。

他说,一个城市到500万人口的时候必须要分城,但不是要建卫星城,而是要分隔为另外一个新城区。比如一个2500万人口的城市,就必须有五个中心城市组成,这五个中心城市不是卫星城,应该是城市极核,这几个分隔的城市之间,要有35公里的隔离地带。

“郑州市发展到现在,接近1000万人口,中州大道如此狭窄,城市通行速度越来越慢,造成雾霾现象。城市要想通风,理论通风道就是35公里。任何时候,你只要走在黄河桥上,不管城市里边有没有风,都可以看到黄河桥有风,因为黄河的南北距离就在35公里。”

他认为郑州的未来应当依托周边城市和县区,建设五个新城区。这五个核心区都要发展不同产业,每个城区之间要有3到5公里的森林,而且要分布合理,里边要做足球公园、篮球公园,让城市居民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一个真正的生活空间。

【设想】

包含周边四市大部分辖区

常住人口2900万

关于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区,王广国还认为,应当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交通半径所辐射的区域包含了开封、新乡、许昌和焦作四市的大部分辖区,区域面积超过3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00多万,这样的空间形态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是绝无仅有的。

“所以,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喻新安院长提到,我们会成为北方地区仅次于北京的一个城市,是有我们的支撑点和基础的,地方政府一定要从我们的劣势当中挖掘出优势。”

郑州大学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合林建议,要加快论证和制定郑州大都市区建设规划,规划先行,要坚持和实施共建、共享、共荣,建立和完善区域内城市建设的协调机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