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到2020年构建大城市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1小时通勤圈

2017-07-03 13:38 来源:中国之声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丁飞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日前发布《促进市域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构建大城市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1小时通勤圈,鼓励民资参与市域铁路项目。

市域铁路是一种介于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新的客运模式。国家发改委表示,当前我国市域铁路发展滞后,有效供给能力不足,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短板。如何补上这个短板,民营资本的力量值得关注,在此次首批公布的11个市域铁路项目中,9个是利用既有线路开行列车,2个为新建铁路,其中温州市域铁路s1线,自筹备之初便已开创民间募资先河。某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市民认购踊跃,两天时间认购超过1亿元: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介绍,市域铁路投资将来是多方融资为主,比方说PPP的模式,BOT的模式。

根据指导意见,到2020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超大、特大城市及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市域铁路的骨干线路要基本形成,构建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的1小时通勤圈。项目鼓励多种运营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或项目探索网运分离等模式,形成多层次、差别化的票价体系。而对于实行低票价、减免票等造成的政策性亏损和铁路企业在技术改造、经营冷僻线路等方面投入,各城市可给予相应补贴补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