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黄山中心城区特色规划公示 规划面积增到115平方公里

2017-07-03 09:51 来源:安徽网

日前,黄山市规划局把《黄山市中心城区城市空间特色规划》草案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这个规划中,大黄山真的长大了,中心城区面积将有115平方公里,且突出地方徽派特色,“山水融城、水墨徽州”是黄山中心城区的未来目标。

根据规划,黄山市中心城区面积为115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7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屯溪组团、新城组团和岩寺组团以及花山-渐江风景区。

城市发展目标是“国际旅游城市”。城市特色提炼为“名山秀水处、徽州文化源、生态宜居地、国际旅游城”。“徽韵统领”是其规划理念,城市应集徽派之大成,倡导文化传承和文化复兴,彰显文化自信,徽韵作为风貌主题引领城市各个要素系统设计,城市各个系统都要体现徽派风尚。

“山水融城、水墨徽州”是规划目标,围绕风貌、高度、山水这三个重点系统提出城市设计分目标,要求风貌清晰雅致,高度错落有致,山水蜿蜒别致。

建筑风貌进行分类引导,提出五类徽派建筑风貌,其中一级控制区强调保护、复原。体量、形制为传统徽派风格。二级控制区强调继承、发扬,拥有较多徽派元素、符号,形式、体量偏传统。

规划对山水管控,其中明确提出“城市田野区”概念,包括机场北部横江沿岸、高铁新区与岩寺板块之间的丰乐河沿岸、东部花 山景区附近新安江沿岸。

城市色彩分区要体现徽文化的传承,与自然山水相融,整体清新雅致,统一和谐又不失变化。禁止大面积高纯度高彩度色彩,大面积玻璃幕。

其中传统色彩风貌区要求城市色彩主体色为徽派建筑传统的黑白灰基调,建筑主体需由黑白灰构成,点缀以较高饱和度的红、黄、褐等暖色调。历史区、门户区通过新建、地块更新实现建筑色彩的统一,老城区通过改造更新、建筑立面改造实现色彩控制要求。在保持整体黑白灰色调基础上,允许少量公共建筑采用土石色,避免色彩过于单调。

城市道路将分成城中路、山边路、江边路等三类重要的景观路,要求山边透绿、江边亲水、城中显徽。其中城中景观路形成具备较为浓郁徽派风格的界面效果。优先改造形式不佳的沿街建筑,完善环境设施,提高空间品味,在建筑设计形式与环境景观设计中体现徽派雅韵和风格特征。

该规划对城市广告悬挂、公共艺术等也提出明确思路,其中黄山高铁站站前区建议设置雕塑主题公园,主题为历史名人题材、徽文化题材,以徽州历史名人胡适、胡雪岩、王茂荫、陶行知等名人为题材,结合徽州文化故事,围绕站前公共绿地打造雕塑主题公园,形成公共艺术门户;三江口地区公共艺术以形式灵活的街边雕塑和小品形式再现徽州生活场景。

公共艺术设计题材体现徽文化特色,形式上应与街道建筑外观、绿化种植等要素相适应。

6月20日到7月19日,是该规划草案公示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