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生命时报:城市成热岛,规划得反省

2017-06-30 17:46 来源:生命时报

一到夏季,滚滚热浪灼烧城市,高温让人备受煎熬,同时也让人困惑,现在为什么越来越热?

笔者了解到,导致高温难耐,一方面是全球变暖等天气因素,以及人为对环境施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城市规划不合理。比如,武汉是有名的“火炉”,如果规划合理,城市会变成“风扇”,因为市里有很多江河湖泊,夏季主导风向是东南风,与长江平行。按科学规划,城市道路应与城市主导风向一致,让风能顺利穿过城市。例如,汉阳的主道路宜多开辟南北向;汉口则保持现有平行长江、汉江的“长街”和垂直两江的“短巷”,就能让江风、湖风刮进主城区,充当都市“大风扇”。

欧美国家很早从建筑设计再到利用自然资源给城市降温,在城市建设和改建时考虑如何避免“热岛效应”,通过规划布局,打通城市风道,引风入城,让城市的夏天凉快。我国有许多城市布局不合理,并未考虑通风、散热,不利于热岛的缓解。所以,有江河湖海的城市,要充分利用风及水体降温、增湿的特点,在沿岸留出足够空间,形成“风道”,让风和水汽进入城市。同时,要控制城市上风向的建筑高度和密度,防止因其过高、过密导致热量和温室气体滞留。城市规划对城市温度起着决定性作用,只有把市民生活的舒适度放在首位,才会更尊重自然,关注环保。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