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门农村规划美丽乡村建设 要从听人民怎么说

2017-06-08 10:36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胡涛

6月6日至7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军带队到我市开展“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蓝华、向斌参加有关活动。

据了解,去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新农村示范片、名村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由点及面,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独具侨乡特色的名镇名村,全面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农村宜居水平。至2016年底,我市共评选了“江门市宜居城镇”33个、“江门市宜居村庄”98个、“江门市宜居社区”131个,入选“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14个、“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34个、“广东省宜居社区”73个。我市还评选了“江门市名镇”6个,其中三个被省委农办、省住建厅评为“广东名镇”。

在两天的调研中,张军抛出了一个问题,江门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但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农村整治以自发为主,成效不明显。此外,“上面点菜,下面买单”的行为使得农村工作缺乏积极性。蓬江区篁庄村经联社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卫生以前是自己人管,自己人扫,大家更有自觉性,但是现在划分出去后,随着外来人口的逐渐增多,大家的自觉性就不强了,垃圾问题马上突显。“当前的问题要解决,但是长远规划也是需要考虑到的。”向斌也表示,一般而言,城市建设是规划先行,而农村基本是建好了房,然后再进行很多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等于先建设后规划,后期修修补补资源浪费严重。省政协人资委副主任扬中艺表示,在农村规划方面,农民一般不会主动参与,需求低要求低,所以很多时候都是规划人员自己做调研,这样也就很难满足农民内生的需求,如何让规划从农民的内生需求出发就显得尤为重要。

调研中,调研组不仅听取了我市有关部门的汇报,还分别前往江海区长廊生态园、蓬江区潮连街富冈村、环市街篁庄社区、鹤山市古劳镇双桥村调研。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