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让城市发展更有质量

2017-06-07 11:03 来源:新华网思客

6月3日至7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举行,本届丝博会还同期举办了华为ICT丝路长安论坛。当丝博会遇上华为ICT丝路长安论坛,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丝博会上,新华网思客专访了华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洪小舟,来为我们解读正在经历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城镇化进程的中国,该如何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国家战略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伴随着城市发展带来的诸多红利,一些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能源短缺、城市安全等一系列“城市病”也令人头痛不已。那么这个矛盾到底该怎样解决呢?

在2017丝博会华为ICT丝路长安论坛上,华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洪小舟为我们解读了“新型智慧城市生态发展”的全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正在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不仅能提升城市影响力,同时也是缓解城市病的一把利剑。

洪小舟说,智慧城市到今天有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了。从2008年由企业主导,IBM提出“智慧地球”的理念;2013年部委主导,住建部第一批推出90个智慧城市进行试点,随后科技部、发改委等部委纷纷启动试点;到2014年部委联合国家主导,统一标准,逐步落地;2015年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成立,明确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国家立足于我国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为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城市科学发展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发展的积极实践。至此,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明确成为国家战略。

打造城市名片  提升城市影响力

那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到底和以往的城市建设有什么不同呢?洪小舟说,城市运转主要关注善政、惠民、兴业三个核心方面。相应的,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优化城市管理、提升民生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打造城市名片。综合前三项需求,更多的是要打造一个好的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影响力这个核心。

在这样的需求之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国家已经建立了一个指标体系。包括反映成效类的指标,城市的精准治理、惠民服务、生态宜居等;引导性指标,城市智能设施、信息资源、网络安全、改革创新等;以及市民体验和城市特色等重要智慧城市的评价指标。这样一套指标体系既给国内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明确了方向,又会给我们很多特色城市,比如说旅游城市、或者是产业园区等留了一个他们施展特色的空间。

智慧城市建设新挑战  顶层设计是关键

如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洪小舟说,目前面临五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是顶层设计,新型智慧城市不再是分领域建设戴个智慧的“帽子”,如何在启动建设前通过顶层设计考虑好跨领域的统筹协调?城市越来越关注市民体验、技术架构、新技术应用与商业模式,这些都需要高水平的顶层设计来解决。

第二是模式,新型智慧城市需要模式的创新。对于不同业务领域,采取的商业模式有很大不同。如政府特许经营模式,一卡通、城市智慧停车等;政府购买模式,如无线城市、智慧医疗教育等;自建模式,自建数据共享平台、平安城市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构建多赢的商业模式,如由政府设立控股投资公司与市场牵头企业,通过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成立合资公司,进行顶层设计、项目招标、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

第三是生态,新型智慧城市需要的是“化学反应”。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差异化的“长尾”需求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复杂性决定了无法一家独大,而必须依靠生态。构建一个包括设计方、牵头方、ISV和ICT提供方的生态系统非常重要。而如何整合各家之长形成1+1>2的效果,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这又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的新挑战。

第四是平台,平台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立根之本。日益复杂的城市管理对运营管理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生态圈需要通过平台进行整合和支撑。比如,智慧政务、无线城市、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精准扶贫等等,都需要大数据服务支持平台、业务应用使能平台和城市运营管理平台进行支持。

第五是大数据,大数据建设水平代表着城市的“智商”。深化大数据应用,已经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求和必然选择,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最有亮点的地方。

让城市管理更有效  市民生活更便利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未来。当今世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面对新型智慧城市的挑战和新的发展趋势,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华为有何作为?

洪小舟说,华为是智慧城市的全球实践者,在生态体系、大数据平台、云数据中心、5G+物联网、芯片等方面均有自己的关键技术与核心贡献,目前已经为全球40多个国家,100多座城市提供了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华为联合合作伙伴已经形成了24类超过100个解决方案,对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能力实现全覆盖。华为聚焦于ICT基础设施,通过开放能力聚合合作伙伴,推动智慧城市生态圈的良性发展,共同为客户提供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总结华为的智慧城市发展理念,洪小舟说道,第一是“以人为本”,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政府对城市更有效的管理与服务,给市民提供一个更加便利的生活,给企业提供更高效的应用;第二是“数据融合”,最大限度地开发、融合、共享和利用各类城市信息资源,构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智慧化体系,向数据要资源;第三是“生态圈”,通过这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聚合合作伙伴,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圈,共同为客户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华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合力去打造一个全领域、全周期的智慧城市建设能力,引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