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成渝城市群发展,李克强重点部署这四件事

2017-05-23 10:5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一个战略支撑点,也是我们国家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一个重要示范区。”3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出,“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之一就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此次常务会通过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对于这一备受瞩目的城市群发展,总理明确提出了4点要求——

要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的新路子来

这次讨论《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是西部地区的第一个跨省域城市群发展规划。在我们国家的大格局中,不能仅仅有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还要有中部城市群和西部城市群。成渝这两个地方,人口加起来将近1亿,要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的新路子来。

我们还要研究研究,怎么能打破“胡焕庸线”?无论是从国家安全还是合理布局的角度,都需要趟出一条路子来。中西部的发展,潜力巨大、意义巨大。

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协调发展

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协调发展,成渝城市群也要在这方面探索。在城镇化方面,怎么能比较均衡地发展,需要好好规划。

要突出新动能

要突出新动能。成渝城市群不光要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自己也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这可以带动大量的就业和消费。一定要以创新驱动为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

西部大开发也是西部大开放

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中外合作产业和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铁路、公路网络,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西部大开发也是西部大开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