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厦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将启动 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7-05-17 11:25 来源:海西晨报 作者:郭钦转

现行《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即将到期,根据《城乡规划法》要求,厦门将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昨日上午,厦门市规划委领导做客市长热线,与厦门市民互动,并首次公开征求市民对于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规划期限到2040年,市规划委也借此次机会,向公众描述了对厦门未来城市规划的一些新设想,同时欢迎市民在市规划委网站或微信号上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要目标:国家中心城市

市规划委的资料显示,新一轮厦门城市总体规划,主要目标是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新一轮总规编制中,将深入研究厦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及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等重大问题,明确未来厦门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与作用。

目前,厦门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据了解,厦门一直都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制度创新成为全国示范、重大改革领先全国。如今,厦门已成为对外交流展示的“国家客厅”,“一带一路”无缝对接的惟一陆海枢纽城市。

城市格局:三足鼎立

在下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厦门的城市中心将不仅仅在厦门岛。据介绍,未来的厦门,将在岛外建设新的城市中心,从而使厦门形成厦门岛、环东海域城市中心、马銮湾新城中心三足鼎立的城市格局。

位于东部的环东海域城市中心,未来将成为岛外新的城市中心,将来市级的体育中心、新的会展中心都会建在那。而位于西部的马銮湾新城也将形成城市的副中心,发挥对接漳州、龙岩等西部城市的作用。

弥补短板:高速铁路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首次明确厦门为全国十二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据介绍,厦门在航空、海运等方面的交通基础好,惟有高速铁路是一块短板。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打算着重高铁网的布局,补上这块短板,将厦门建设成为高铁的枢纽城市。

关于高铁,最引人注目的是明确了厦门至重庆的厦渝铁路。厦渝铁路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客运网的重要补充,将是厦门通往我国西部的重要通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