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重庆环都市区获批 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到2020年,把示范区建成园区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制造业的集聚区,经济新动力的策源地和绿色发展的展示区

2017-04-26 10:2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黎胜斌 张皓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包括重庆环都市区在内的全国12个城市(经济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这也是我国确定的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重庆环都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包括长寿、涪陵、沙坪坝、江津、合川、铜梁、永川、荣昌等8区。

《通知》明确要求重庆环都市区产业转型示范区,重点探索通过特大城市内部产业梯度发展和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探索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和吸引人才集聚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有效途径;探索加快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探索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为此,重庆环都市区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将着力五大重点任务:优化产业结构,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度;推进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发展新模式;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产业发展新动力;坚持生态优先,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

“到2020年,把示范区建成园区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制造业的集聚区,经济新动力的策源地和绿色发展的展示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是全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老工业基地振兴重担在肩,产业转型升级时不我待。重庆将抓住国家批复环都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努力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为中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引领和示范,为加快推动全国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