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将打造“三横两纵”生态主廊道

建设保留七条城市通风廊道,到2020年重污染天数力争减少20%

2017-04-06 10:1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钱建芬

日前,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南京市环境总体规划纲要(2016-2030年)》,记者注意到,这部规划纲要与传统的5年环保规划相比,更强调环境保护的源头管控,确定了未来10-15年南京环境保护总体的战略和目标,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

打造“三横两纵”生态主廊道

规划纲要中,南京确定了全市的生态网络主骨架,要求畅通“三横两纵”的城市生态安全网络主骨架,为南京城市东进西延、北拓南展空间布局提供生态保障。

记者看到,东西向的生态廊道有3条,分别是长江生态涵养主廊道、老山-滁河复合生态主廊道、青龙-方山-云台山生态主廊道。南北向的生态主廊道是两条:向阳河-朱家山河-(长江)-秦淮河-固城湖生态主廊道、金牛湖(山)-横山-(长江)-七乡河-东庐山山水复合生态主廊道。

其中,长江生态涵养主廊道,将重点保护长江南北两岸防洪堤内的水域、湿地、洲滩和长江大堤防护林,有序利用和保护长江岸线,控制新济州、新生洲、子汇州、乌渔州等洲滩开发,成为城市最重要的生态开敞空间和维系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生态涵养带,实现其生态涵养、水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育等重要生态功能。

超过1/3面积划为生态保护区

南京全市域,总面积6582平方公里。在65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自然环境条件不同,城市发展布局也有差异,所以规划纲要中提出,将南京市域划分为生态功能保护、宜居环境维护及生产环境优化这三大环境功能区,实施环境功能分区分级管制。

最受关注的生态功能保护区,要承担维护珍稀物种自然繁衍、保护自然遗存和历史文化景观格局等等功能,规划纲要中提到,南京的生态功能保护区约占南京市国土面积的36.65%,也就是全市超过1/3的面积都被划为生态功能保护区,包括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地质遗迹保护区、重要湿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等。

记者发现,生态功能保护区中还进一步划分出了生态红线一级和二级管控范围。其中,一级管控范围包括夹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共53处。在这53处地方,禁止一切开发建设活动。

建设保留七条城市通风廊道

多一点蓝天,少一些雾霾,既然是未来10-15年南京环境保护战略目标,就离不开大气治理和防治。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20年,城市重污染天数力争减少20%。除了通过进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工业污染防治、车船污染防治等等之外,与此同时,南京全市将建设和保护城市通风廊道,保留“四横三纵”七条城市通风廊道并保证200米以上的开敞空间,增加城市空气流动性,减缓城市热岛和污染效应。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要建设和保留的这七条城市主要通风廊道为:横向长江通风廊道、长江—滁河通风廊道、宝华山—仙林大道—紫金山—玄武大道—玄武湖通风廊道、大连—青龙山—南京绕城高速—将军山—牛首山—祖堂山通风廊道以及纵向长江—大连山—汤山通风廊道、长江—云台山通风廊道、秦淮河通风廊道等。

在南京市主城居住区和通风走廊的上风向,严格限制有大气污染的产业和项目布局。

还有这些环境保护举措

加快让紫金山“牵手”玄武湖

山水城林一体,彰显南京城市特色。1956年拆掉的太平门和如今穿行其下的太岗路,把紫金山、玄武湖、明城墙硬生生“掰”开了。紫金山和玄武湖作为主城的“绿核”,让紫金山和玄武湖“牵手”,将有利于形成河流水系、自然山体、生态绿地和城市空间有机链接的绿色生态安全格局。为此,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实施紫金山、白马公园与玄武湖生态连通工程,恢复山水相连、生态相通的景观生态格局。

秦淮河全线休闲步道将贯通

600多年的明城墙,桨声灯影秦淮河,这两张南京城市名片的生态景观保护也被写进了规划纲要中。规划纲要中提出,进一步整治明城墙沿线和秦淮河沿岸地带,打通阻梗节点,保持全线绿化景观带与休闲健身步行漫道贯通和足够宽度的生态开创空间。

同时,加强沿明城墙和秦淮河沿线的名胜古迹、历史街区与城市公园绿化建设和周边生态整治,增加绿色节点,和谐周边环境。加大秦淮河清水产流清洁流域建设、河滨带生态修复和引流活水工程建设力度,持续改善秦淮河水质。

保护滨江景观控制江中沙岛开发

南京临江,长江主城段滨江带生态景观建设和开敞空间保护也被写进了规划纲要中。规划纲要中提出,将结合长江沿岸金陵石化周边地区和梅山地区工业布局调整,加大长江岸线占用清理和整治力度,严格限制企事业单位和居住小区不合理占用长江岸线,保留滨江足够清水和开敞空间,最低限度保护滨江湿地和部分自然岸线,控制江中沙岛的开发规模和强度,形成与南京国际性现代化人文绿都地位相称的滨江景观和休闲服务带。

珍稀物种受损栖息地将恢复重建

根据规划纲要,南京还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育行动计划。重点保护牛首山-祖堂山中华虎凤蝶及南京椴、老山中华虎凤蝶及秤锤树、长江湿地震旦鸦雀、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和固城湖中华绒螯蟹水产种质资源、长江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环境。

另外,南京市还要清理威胁物种栖息生态健康的土地占用和项目,实施珍稀和特有物种受损栖息地恢复重建,在长江兴隆洲-乌鱼洲滨江湿地等有条件区域增设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对稀缺的动植物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为物种提供适宜生境。严格控制外来有害物种入侵,确保保护生物栖息地安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